【他说中国】中国在技术知识产权领域紧追美国

发布时间:2018-04-17 17:02: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戚易斌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中国高等教育,知识产权律师,美国总统,技术差距,比分


中国网新闻4月17日讯 近年来,中国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说中国】从外媒发现,中国不断增加研发投资以及扩大高等教育,意味着正在迅速缩小在知识产权方面与美国之间的差距,并努力成为头号科技强国。

路透社16日发表分析文章称,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对高科技出口征收惩罚性关税,但的却无法逆转中国在这一领域追赶的趋势。

外界对于中国需要多久才能弥合技术差距的预测各不相同,但有些专利专家称可能会在下一个年代实现。中国在几个领域已经在跳跃式前进。

“按照中国每年培养科学家的数量,中国最终会赶上来,无论美国做什么,”安理国际律师事务所中国知识产权主管David Shen称。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律师认为,这反映了中国对保持在移动通讯和在线支付等领域主要创新者地位,以及有能力在其他领域迎头赶上的信心。

中国去年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专利权申请国,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专利权申请数量年增长13.4%。如果维持这样的增速,再有一年多的时间便可超越美国,中国的雄心壮志可见一斑。

而帮助实现这一进展的基础有可能进一步增强。

中国如今把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1%用在研发上,较上世纪90年代的0.7%高出不少,并且接近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的平均水准2.35%。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中国每百万人口中有1177位研发人员,是上世纪90年代的三倍,且与全球均值一致。美国则是每百万人口有4321位,但中国人口是美国的四倍,令美国的这一优势被抵消。而且,中国研究人员的数量只会越来越多。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中国高等教育的入学人数如今占学生总数逾四成,百比分仅是美国的一半,但比起上世纪70年代的0.1%已是飞跃。

“如果着眼未来5到10年,你会看到在创新方面有更为公平的竞争环境,特别是在线平台、数字创新、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摩根资产管理公司亚洲新兴市场投资长理查德 蒂瑟林顿表示。

蒂瑟林顿称,在线支付是最明显的例子,中国在这方面已经领先美国;在中国主要城市,手机已经成为几乎完全取代信用卡的付款方式,同时“很多美国人还在使用支票”。

另据全球信息分析公司Elsevier的数据,2016年中国方面发表的科学论文接近50万篇,在全球位居第二,接近美国的60万篇。这方面的差距五年中缩小了一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