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气候变化从教育做起

发布时间:2018-04-17 11:35:2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变化,气候,教育,中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沈秋) 2018年4月13日,“气候变化教育沙龙”在北戴河环境技术交流中心举办,沙龙由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以下简称“中国民促会”)主办,秦皇岛西尔环境研究院承办。关注气候变化教育的政府官员、研究专家、社会组织代表、试点学校教师和媒体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气候变化教育分享经验、共话未来。

4月13日,“气候变化教育沙龙”在北戴河环境技术交流中心举办,图为沙龙活动现场。

中国民促会副秘书长王香奕分享了中国民促会2012年启动的“中国气候变化教育”项目,该项目通过教材开发、教师培训、学校竞赛、政策建议等系列活动,推动气候变化教育进课堂。截至目前,共有来自20个城市的500所学校的1000多名教师接受了气候变化教师培训。值得一提的是,在该项目的支持和引导下,黑龙江八五三农场清河中学在初中一年级开设了气候变化教育课程。

    “中国气候变化教育”项目地方合作伙伴成都环境科学学会综合部负责人金玉娟分享了在成都开展该项目的经验,他们通过教师培训发掘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与地方环保局和教育局保持密切沟通,把关注焦点向环境教育资源比较紧缺的区、市倾斜。同时,金玉娟也在思考如何让气候变化教育有一个平台和载体持续化,把环境教育全面铺开。

  来自试点学校黑龙江农垦红兴隆管理局第一高级中学的赵建国老师建议开发配套的媒体辅助资料,把气候变化的前沿研究成果和气候变化相关法律法规作为气候变化相关教材的延伸阅读内容。

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联合创始人王彬彬分享了中国公众气侯变化认知调研的成果数据,调研显示,98.7%的受访者支持在学校开展气候变化教育。《环境教育》杂志社社长王晓飞建议:教育传播一定要紧紧围绕老百姓关注的问题找好切入点,联系实际生活;要善于利用合理资源,学会搭便车,教师除了传统课程以外,在校外寻求更多支持合作;要注意总结宣传,不但要做还要能说出来,争取更多资源提高项目可持续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