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精彩科学百校行”活动启动 科教扶贫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8-04-17 11:11:5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科学,实验,扶贫,陕西,精彩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4月10日至4月25日,由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协办的“精彩科学百校行”陕西站活动走进陕西洛南、延川、西安等地的五所学校,让一场“科学盛宴”在陕西拉开序幕。

4月10日至4月25日,“精彩科学百校行”陕西站活动走进陕西多所学校。图为延川县活动现场。

据悉,“精彩科学百校行”陕西站活动旨在把国内一流的科学实验演出活动以及科学家课堂原汁原味地带到陕西的学校,让更多中小学生(尤其是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有机会和科学家面对面沟通和交流,和北上广的中小学生一样亲身观察和体验精彩的科学实验。在更多青少年心中播撒下科学的种子,激发他们对科学的热爱,并促进他们对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自然科学课程的理解和学习兴趣。

“精彩科学百校行”发起人、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师陈征博士及 “科学哎呦喂”团队把在北京重点中小学中开展的科学实验活动及部分中央电视台《加油!向未来》节目中呈现的大型科学实验带到了现场,和学生代表一起做了“声音震碎玻璃杯”“掌上火焰”“空气炮”“气垫悬浮盘”“口香糖开椰子”“沉浮乒乓球”“拉不开的书本”“高压带电作业”“人体钢琴——人体导电实验”“液氮大炮”等一系列或生动、或活泼、或震撼、或神奇的科学实验,将科学知识还原回自然现象本身,把丰富的科学知识和方法,融入妙趣横生又壮观震撼的科学实验当中,用自然规律本身的神奇和精彩,让艰深的科学知识变得可观可感,为在场师生呈现了一场内容丰富、生动震撼的科学饕餮盛宴。

4月10日至4月25日,“精彩科学百校行”陕西站活动走进陕西多所学校。图为活动现场科学秀。

中科院历来重视科技扶贫工作,既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也作为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重大科技任务,发挥人才、项目、成果、设施和科普资源等优势,积极为国家精准扶贫工作做贡献。精准扶贫,扶人扶智,科教扶贫成为扶贫的重中之重。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紧跟国家扶贫战略的重大转变,在全国率先提出并成功实践了基于精准扶贫战略的科研院所+企业+学校科教扶贫模式,形成以“科研单位主导、学校组织、企业联动”的科教扶贫工作格局,为不断提高“造血”功能,助其依靠科教“站”起来。

 此次“精彩科学百校行”陕西站活动不仅助力了当地科教建设,实现精准扶贫,而且真正实现了科教人才、科普活动、科普宣传的精准投放。同时,也是“十三五” 时期陕西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具体落实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实施全国科普计划“一盘棋走”战略,必将推动陕西创新发展,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攻坚精准扶贫,实现陕西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提供有力的人才和科教支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