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承:亟待规范地方财政对平台公司的补助行为

发布时间:2018-04-17 09:44:4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张立承,融资平台公司,债务,财政,补助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刘梦雅)4月3日,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科学》杂志主办的主题为“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专题沙龙在北京举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立承对融资平台公司进行了样本分析,提出亟待规范地方财政对平台公司的补助行为。

张立承从银监会公布的融资平台名单中,选取了债务融资活跃,近年来在债券市场上都曾经发行过债券的331家平台公司作为样本,分析了从2011年到2017年6月的财务信息。他得到了以下结论:

第一,在《预算法》生效以后,以资产负债率为代表的融资平台公司财务杠杆率持续走高,反映出平台公司的融资职能仍在强化,作为地方和国企这两方面交集的融资平台公司,其去杠杆将是监管需要关注的一个重要方面。

第二,通过持续的监管,传统的金融机构放贷在平台公司债务结构中独大的局面已经发生了变化,需要强化对非标准债务融资的监管。

第三,融资平台公司资产的流动性基本维持稳定,预期打破了城投债刚性兑付规则后,短中期不会出现系统性的偿债风险。

第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的转型并不彻底,企业的盈利能力在持续下滑,对政府的补助的依赖程度明显增高。所以,亟待规范地方财政对平台公司的补助行为。

第五,融资平台公司体量相当庞大。对平台公司隐性债务蕴含的一些苗头性的问题应该建立预警机制。一些平台公司债务一旦暴露出来,规模就是千亿甚至万亿。张立承认为,这应该及早发现,及早处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