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开放的中国,吸引力将更强

发布时间:2018-04-17 09:34: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莫开伟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中国出口,开放市场,兴奋剂,壁垒,政府采购协定

莫开伟独立财经学者

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演讲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明确表态: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并在主旨演讲中宣布要干10件事,还提了3点希望。

习主席此次向全世界宣布要干的10件事主要集中在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主动扩大进口等四个领域,这些领域涉及到中国对外开放的主要内容和深层次的问题,积极表现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真诚努力,也是中国政府向全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这不仅有利于推进中国持续深化对外开放,加深中国与全球各国互利互惠的经贸往来,推动全世界经济走向繁荣;更有利于提高中国政府在国际社会中的威望,给一些企图通过制造贸易摩擦遏制中国经济发展的排华势力以有力回应。

综观世界经济发展,加大开放力度,消除贸易及其他领域的分歧,实现包容性增长和互利共赢,让世界各界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已是大势所趋,任何闭关锁国的行为既是对自身经济发展的伤害,也是对其他国家发展的一种排挤,这是没有出路的。中国综合国力发展到今天以及经济增长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都是不断改革开放的结果;离开了改革开放,这一切都将是不可能的,中国是改革开放的实践者和收益者。

今天,中国又站在全球经济发展的新的历史时期,尤其在面临错综复杂的政治局势和经济环境下,既面临很多体内那机遇,也存在不少挑战,中国政府唯有继续保持改革开放势头,树立锐意进取的理念,才能摆脱既有的改革模式,创造出更加适合中国经济发展的改革开放模式,中国经济的未来才更加有希望,并让全国及全世界民众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尤其,在一些改革开放领域还须加大步伐、加深程度、拓宽范围,才能更表明中国政府对外开放的信心,让世界各国充分感受到中国政府开放的诚意,更加有信心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

正是基于上述因素,习主席在此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以大国政治家的战略眼光和魄力,向全世界宣布干10件事,这10件事既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希望做到的,也更是全世界各国所期盼的;且更意味着随着10件大事的实施和推进,中国投资的软环境将不断走向优化之路,对外资的吸引力也将不断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因为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主要针对金融领域,表明中国政府逐步对外资金融机构降低落户中国的门槛将进入实质推进阶段,也表明中国金融市场将逐渐对外开放,可吸引更多外资金融机构落户中国,既可让外资金融机构充分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也可让中国金融机构逐步与国际金融运行规则接轨,推动中国金融机构不断向国际化、规范化、现代化方向迈进,不断夯实中国金融机构的抗风险能力,让中国金融业走向繁荣造福全球。

因为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既是一个市场经济国家所应具备的基本条件,也是一个市场经济国家逐步走向完善和健康的内在要求。唯有改善投资环境,推进中国有关市场经济的管理规则与国际经贸规则接轨,完善对外开放的市场监管规则,做到无论外资还是内资都能在公正的法制规则下公平竞争,减少行政干预,认真落实负面清单,消除对外资的歧视,推行国民待遇,以市场法治来打破市场垄断并推进公平竞争,才能消除外资对中国市场监管的不满和担忧,放心大胆地加入到中国各行各业的投资活动中。

因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现代市场经济国家信息与技术保护的必然要求,也是体现一个国家尊重他国专业制造利益及保护自身专业制造利益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如果一个国家对知识产权不重视或保护不够,必然导致专业技术侵权与盗版的泛滥,既伤害别国利益,也损害自身形象,是经贸友好合作之大害和最不诚信的表现。习主席向全世界承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并成立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善相关监管法规,加大执法力度,保护在华企业知识产权,实际上可让全世界各国来华投资企业吃上了一颗“定心丸”,消除对知识产权不必要的担忧。

因为降关税是各国经贸往来互利互惠、消除关税“壁垒”的重要措施。习主席宣布降低进口汽车及事关人民群众生活需求的特色产品进口关税,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并将通过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个平台,来推动经贸往来的扩大,表明中国主动开放市场、推进与各国经贸往来的坚强决心,也表明中国推进经贸往来互利互惠的长远战略意图。这一切不仅对扩大中国出口推动经济发展带来动力,也将成为带动全球经贸扩大的“新引擎”,也必然成为全球经贸活跃的“兴奋剂”。

此外,习主席的3点希望语重心长,是善意的良好提醒:希望其他国家尊重中国知识产权,不要借口知识产权人为对中国设限,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目的不是为了扩大贸易顺差,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这明白地告诉了其他国家不必对中国开展贸易的担忧。(责任编辑 蒋新宇)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