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海霞:融资平台转型对地方债务风险化解有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18-04-17 09:24: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袁海霞,融资平台,转型,地方,债务风险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近日,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科学》杂志主办的主题为“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专题沙龙在北京举行。“作为隐性债务的主要载体,融资平台存量债务风险的化解,以及其未来的发展转型对隐性债务化解有着重要的作用。”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院首席分析师袁海霞表示。

袁海霞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地方债务的风险是首当其冲。防范地方债务,尤其是隐性债务风险,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的必然要求和重中之重。

她指出,研究地方债务离不开对融资平台的分析。融资平台是地方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产物。随着90年代预算法和分税制改革,中央相应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向地方政府转移,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建设的资金缺口尤为凸显,于是融资平台成为地方政府融资的代理人。2008年金融危机后,四万亿政策推动下,融资平台实现第一轮扩张,地方政府债务快速增长;2011年后影子银行快速发展,融资平台第二轮快速扩张,继续推动地方政府债务增长;2014年以来,对地方政府举债的监管加强,但地方政府债务隐性化问题加剧。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防风险背景下,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是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必然要求,必须高度关注地方政府债务尤其是隐性债务所蕴含的风险。

对于如何有效遏制地方债务的隐性风险,袁海霞表示可以通过以下途径进行缓解:

第一,完善地方债务的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匹配的财税体制、提高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透明度、完善债务风险预警处置机制、着力贯彻落实好相关制度、提高地方政府债发行的市场化水平方面来考虑。在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风险的情况下落实好现有的政策,妥善解决债务风险,规范新增的债务管理,这是一个难题。

第二,要建立持续的金融整顿的长效机制,加大对能够带来隐性债务风险的金融机构的监管。

第三,要严格市场预期,加大对地方的问责和整改力度,彻底打破幻想,这对整体遏制隐性债务也是有帮助的。

她强调,作为隐性债务的主要载体,融资平台存量债务风险的化解,以及它未来的发展转型对隐性债务化解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未来要推进地方融资平台的转型。对于经营性业务,要按照国企改革推进,按照经营性、公益性、商业化等分类推进整改。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要处理好政府和企业的关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