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松才:构建新时代中国人权话语体系是对世界人权实践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8-04-13 17:39:5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白韵之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人权,话语体系,实践,新时代

   杨松才在“新时代中国人权话语体系的培育”分议题讨论中发言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白韵之)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构建新时代中国人权话语体系”理论研讨会4月12日在湖南长沙中南大学举办。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杨松才在发言中表示,构建新时代中国人权话语体系是中国人权实践对世界人权实践的贡献。


    杨松才提出,新时代中国人权话语体系包括人权话语、人权话语体系、中国人权话语体系、新时代中国人权话语体系,是一个多元的、多维度的概念。他认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理论武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符合世界人权发展的基本方向、基本逻辑;对国际人权机制的完善有所贡献是构建新时代中国人权话语体系的五项原则。


    杨松才表示,构建新时代中国人权话语体系,不是在创设新的权利体系,而是在创新和发展人权的实现路径。中国智慧、中国经验是中国人权实践对世界人权实践的贡献。他认为,新时代中国人权话语体系是对当前并不完善的国际人权话语体系的补充,增加中国元素,分享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智慧,能够更好地实现与其他文明、其他文化的人权话语体系和谐相处。


    杨松才表示,构建新时代中国人权话语体系,要培育中国特色人权文化,要动员整个社会和全体人民的参与。此外,要加强人权对话和国际合作,推动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话语体系的认识、理解和认同,让国际社会听得懂、听得进,让各类文明、各种文化能够接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