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东亚太平洋地区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可达6.3%

发布时间:2018-04-13 17:03: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地区,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8年4月12日,世界银行发布《东亚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提升潜能》(以下简称“半年报”)称,2018年东亚太平洋地区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预计将保持强劲势头,增速可达6.3%,但是,对稳定与持续增长所面临的新风险须加以密切关注。

半年报指出,尽管前景看好,但东亚地区的政策制定者应当认识到并着手应对新出现的挑战。防范发达经济体加息快于预期和贸易紧张局势升级可能带来的短期风险,需要收紧货币政策和加大财政缓冲。为了提升更长期的增长率,促进公共和私人投资、生产率增长和人力资本将是关键。

半年报数据显示,中国在2017年经济增速超过预期之后,随着经济继续从投资向国内消费转型,政策更加关注放慢信贷扩张速度和提高增长质量,预计2018年增速将温和放缓至6.5%。除中国外,东亚其他发展中国家2018年增速预计将继续稳定在5.4%,反映出内需和外需持续旺盛的影响。由于投资和私人消费前景改善,印度尼西亚和泰国2018年增速预计将会加快。菲律宾2018年增速预计将会保持稳定。马来西亚和越南增速预计将会放缓,原因是前者的公共投资增速放缓,而后者的农业生产在2017年回弹后趋于平稳。

半年报还说,几个较小型经济体的增长前景普遍看好,一个原因是大宗商品价格回升。缅甸2018年经济增速预计会上升,蒙古国增速能否加快也取决于持续的宏观经济稳定。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巴布亚新几内亚可能会出现周期性复苏。柬埔寨增长预计会小幅加快,老挝有望稳定增长。

半年报提出,为了化解宏观经济稳定所面临的风险,各国需要考虑收紧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强宏观审慎监管。为了应对整个地区中期增长放缓的前景,各国需要寻找提升长期增长潜能的途径。这可以包括一个政策组合,其目的是:实现改善公共支出和基础设施提供,深化贸易一体化和改善贸易便利化,实施有利于提高竞争力的改革和人力资本建设。

半年报认为,为了确保缺少经济安全的人口不掉队,加强社会救助和保险计划、加强抵御系统性冲击的韧性是关键。经济韧性对于太平洋岛国尤其重要,通过建立主权财富基金以及改善临时迁移计划准入可以有所助益。

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地区副行长维多利亚•克瓦说:“强劲增长支撑着东亚地区在减少极端贫困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要想在这一成功基础上再接再厉和改善仍缺少经济安全的很大一部分人口的前景,还需要更长期的持续增长。政策制定者需要专注于防范威胁经济稳定的风险,同时采取措施提升更长期的增长潜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