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4-13 10:53: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飞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时代潮流,历史方位,试验田,坚持和发展,新篇章

——写在海南特区改革开放30年之际

杨飞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万木争荣,天高海阔。春天的海南岛,处处散发着喜庆的气息: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和海南经济特区成立“双30周年”。时间回溯至1988年4月13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设立海南省的决定和关于建立海南经济特区的决议。从此,这个镶嵌在祖国南海的美丽岛屿成为我国最大、也是唯一的省级经济特区,为中国改革开放趟出了一条新路。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30年砥砺奋进,海南淬火蜕变,涅槃重生,完成了边陲海岛到国际旅游岛的华丽蜕变。建省前,海南长期属于我国最贫穷落后的地区之一,85%的商品靠内地调进,17%左右的人口未解决温饱。经过30年发展,海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1.8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26.8倍,实现了从人民群众基本温饱尚未解决到迈向全面小康的大跨越。

斗转星移,沧桑巨变。一代代海南人敢为天下先,书写着全国最大改革“试验田”的“春天的故事”。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海南等经济特区的生动实践也一再证明,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由之路。习近平主席就评价:“海南发展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历史见证”。这些巨大的变化造福了无数人民,也印证了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也是发展海南的关键一招。

发展为上,改革当先。40年风雷激荡,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40年来有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我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开弓没有回头箭,已到中流击水时。改革开放既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也能对进一步巩固全球共识,使各国更为坚定和自觉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部署了一大批力度更大、要求更高、举措更实的改革任务,必须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扎扎实实地把改革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跟。”破解发展难题,化解风险挑战,除了深化改革开放,别无他途。中国进行改革开放,既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也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然改革如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不进则退,要实现富民强国就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就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奋力谱写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篇章。(责任编辑 毅鸥)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