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立足亚洲,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8-04-12 10:37: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义桅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一带一路,共同体意识,亚洲世纪,主场,周边国家

王义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察哈尔学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指出,5年前,我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5年来,已经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只要各方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就一定能增进合作、化解分歧,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我希望,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

“一带一路”建设让亚洲更美好,让世界更美好,让中国与周边关系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周边是我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博鳌亚洲论坛聚焦亚洲,放眼世界,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多边主场舞台。中国是亚洲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将亚洲与欧洲,通过欧亚大陆和海洋紧密相连,并延伸到世界。

近年出访亚洲周边国家时,习近平主席曾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首要合作伙伴是周边国家,首要受益对象也是周边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从周边发力,早期收获也要抓住周边。“中国愿意为周边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

从时间、空间、发展三维度看,“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周边仍然是首要,正在迎来早期收获:

时间维度:“一带一路”倡议唤醒了周边丝路记忆,拉近了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心理距离,燃起了共同发展的梦想。亚洲周边是“海上丝绸之路”、“南方丝绸之路”、“北方丝绸之路”古代亚欧大陆贸易、文化交流重要通道。“一带一路”在东南亚、南亚、中亚等地区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基础。

空间维度:“一带一路”倡议着眼于欧亚非互联互通,周边是始发站,也是优先段。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中缅走廊、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推动亚洲互联互通和共同振兴,引领亚洲世纪的到来。

发展维度:周边国家既面临着脱贫致富的发展任务,也面临着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挑战。“一带一路”倡议补发展的短板,尤其是基础设施短板——印度有三亿多人没有用上电,通过互联互通,实现周边国家可持续发展。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24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投资超过7000亿美元,出境游客约7亿人次,中国的周边国家以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将率先受益。

具体而言,周边国家搭乘“一带一路”国际列车有以下方式:互联互通、战略对接、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经济开发区等。

总之,周边是“一带一路”早期收获的首要地区。丝绸之路精神在周边的落地体现在“亲诚惠容”外交理念上。共建“一带一路”,让周边外交有了抓手。中国希望与周边国家共同努力,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沿边地区开放,深化沿边省区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塑造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巩固和扩大我国同周边国家关系长远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更好地培育周边国家间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各国的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不断加深,越来越成为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命运共同体。正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魅力所显示的,“一带一路”建设催生亚洲世纪的来临,推动源于亚洲而属于世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 王琳)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