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闻再起!安倍秘书称加计学园增设新专业为“首相级别大项目”

发布时间:2018-04-11 13:29:31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杨子晴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安倍秘书,加计学园,兽医系

日本森友、加计学园丑闻事件近日再起波澜。日本爱媛县职员的一份备忘录显示,时任首相秘书官柳濑唯夫曾称,加计学园开设兽医系一事为“首相级别的项目”。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爱媛县知事中村时广4月10日在记者会承认备忘录确有其事。2015年4月,为加计学园新设兽医系计划,爱媛县政府职员前往首相官邸与时任首相秘书官柳濑唯夫会面。政府职员为便于汇报工作,以备忘录的形式记录了与秘书官柳濑的会话。其中,柳濑称加计学园开设兽医系一事为“首相级别的项目”。

《朝日新闻》揭露备忘录文件内幕后,爱媛县政府当即进行调查,对15年前往首相官邸的4名职员展开问询。其中1人承认备忘录文件是自己撰写的,主要是为了向县知事汇报。

据共同社报道,备忘录文件题为“关于设置兽医培养系大学与内阁府藤原次长 柳濑首相秘书官的面谈结果”,日期为2015年4月13日。其中,柳濑向爱媛县政府职员称“加计学园开设新系,这是首相级别的大项目。希望你们积极运作起来,向内阁府藤原次长正式询问该项目有关情况”。

对此,柳濑唯夫4月10日否认曾与爱媛县、今治市职员见面,并拒绝对此事发表意见。

中村时广在记者会表示相信下属职员不会伪造文件,但政府对备忘录没有保管义务,文件目前是否存在还尚待确认。另外,记者提问道安倍是否参与加计学园事件,中村回答称“这是中央政府的事,我们地方上无从得知”。

另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日本立宪民主党、希望之党等6个在野党目前已达成一致,要求传唤柳濑唯夫等事件相关者至国会接受质询。日本在野党将在4月11日众议院预算委员会集中审议会议上就当前“首相级别的项目”事件,财务省篡改文件、要求森友学园统一口风事件,以及自卫队伊拉克派遣部队日报问题对安倍内阁展开质疑,加强攻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