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博鳌演讲说了什么?这些扩大开放新举措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2018-04-10 15:58: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戚易斌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中国,发展,合作,开放,加强

习近平博鳌演讲说了什么?这些扩大开放新举措值得关注_新闻中心_中国网

习近平博鳌演讲说了什么?这些扩大开放新举措值得关注_新闻中心_中国网


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博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中国网新闻4月10日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开幕式10日上午在海南博鳌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

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总结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展望了新时代世界发展的滚滚潮流,提出了人类社会面向未来的五项呼吁,并且宣布了中国扩大开放的新举措。

改革开放 四大成就

极大解放和发展了中国社会生产力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

40年来,按照可比价格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以美元计算,中国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

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

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人民既强调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又注重对外开放、合作共赢,既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既“摸着石头过河”又加强顶层设计,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成功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充分显示了中国力量

中国人民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制度保障,以及作为国家主人和真正英雄推动历史前进的强大力量。

积极作出了中国贡献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作出重大贡献,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促进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展望世界 三大潮流

和平合作: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

开放融通: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成为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

变革创新: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

面向未来 五项呼吁

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不搞唯我独尊、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不搞以邻为壑、恃强凌弱的强权霸道,妥善管控矛盾分歧,努力实现持久和平。

要对话协商、共担责任,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理念,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深化双边和多边协作,促进不同安全机制间协调包容、互补合作,不这边搭台、那边拆台,实现普遍安全和共同安全。

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坚持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之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强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框架内合作,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要兼容并蓄、和而不同,加强双边和多边框架内文化、教育、旅游、青年、媒体、卫生、减贫等领域合作,推动文明互鉴,使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纽带。

要敬畏自然、珍爱地球,树立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尊崇、顺应、保护自然生态,加强气候变化、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领域交流合作,共享经验、共迎挑战,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蓝天碧海、绿水青山。

扩大开放 四大举措

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

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要确保落地。

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

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

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增强透明度,强化产权保护,坚持依法办事,鼓励竞争、反对垄断。

今年上半年,将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今年,中国将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善加大执法力度,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鼓励中外企业开展正常技术交流合作,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

中国希望外国政府加强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

主动扩大进口

今年,中国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

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

今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个大平台,今后要年年办下去。这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而是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