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精治、法治、共治 北京启动新一轮“蓝天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8-04-09 09:32:36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杨学聪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扬尘,大气污染,污染特征,排污许可证制度,法治

突出精治、法治、共治

北京启动新一轮“蓝天保卫战”

3月21日,北京市印发实施《北京市蓝天保卫战2018年行动计划》,提出在2018年力争实现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的继续下降。

“这是按照中央关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部署,为全力做好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改善首都空气质量而采取的重要举措。”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人努力、天帮忙”是北京市多年治理大气污染工作中最常被提到的一句话。在全市上下不懈努力下,近几年北京的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但空气质量距国家标准和市民期盼仍有较大差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仍然是一个兼具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过程。

同时,随着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断深入,污染来源、污染特征也发生了变化,污染减排空间进一步收窄,治理难度越来越大,因此,在实施工程减排的同时,更要向管理转变,突出精治、法治、共治。

与以往相比,“蓝天保卫战2018计划”有哪些亮点?

该负责人表示,“蓝天保卫战2018计划”以加强科学化、系统化、精细化、法制化管理为目标,继续聚焦PM2.5污染治理,紧抓重型柴油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重点和难点问题,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行政手段,推进空气质量改善。

值得关注的是,该计划力图构建一种责任明晰的“大环保”工作格局,通过进一步推进责任落实,完成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深入开展市级环保督察,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健全“管发展、管生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环境保护工作责任体系,强化齐抓共管的合力。完善下沉至街乡镇的排名、通报工作机制。

“精细化”是另一个亮点。今年北京将加强科研和技术创新,发布新一轮细颗粒物来源解析,提高治理的科学性、针对性。构建“一证式”管理体系,推动排污许可证制度成为固定源管理核心制度。充分发挥联合惩戒和信用体系约束作用。认真落实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强化联合会商、联动应急机制,加强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需要全民参与的事业。今年北京还将突出“全民共治”理念,力争让绿色生活方式深入人心、付诸实践。加大环保科普宣传和信息公开,在中小学开展生态环保教育,开展有奖举报,曝光环境违法行为。

今年的“蓝天保卫战”会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排在治理目录第一位的仍是作为“重中之重”的高排放车整治。今年,北京将低排放区由六环路以内扩展到全市域,促进国Ⅲ重型柴油车加快淘汰。严把主要进京口、市内重点道路、高排放车辆集中地区3大关口,强化执法检测。完善超标重型柴油车执法闭环管理,从严查处超标车辆。严格执行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规定,促进使用低排放非道路机械。

其次,是以强化扬尘管控排名考评为导向,有效强化裸地扬尘、道路扬尘、施工扬尘和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等管控,减少扬尘污染。加强城市及郊区道路清扫保洁,进一步提高新工艺覆盖率。全面实施绿色施工,应用新技术进一步规范渣土车管理,完善联合追溯、查处和问责机制。

第三是紧抓疏解非首都功能的“牛鼻子”,实施环保技改工程和污染源达标排放行动计划,加大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一般制造业企业淘汰退出力度,各区巩固“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果并实行动态清零。针对石化行业等重点企业,将制定全面规范整治提升方案,同时推进餐饮业的达标排放。

此外,今年北京还将在巩固现有清煤降氮成果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北部平原地区村庄的煤改清洁能源工作,基本实现全市平原地区的“无煤化”。(记者 杨学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