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埃里克·马斯金:中国脱贫攻坚需加大教育投入

发布时间:2018-04-08 10:51: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中国,马斯金,埃里克,贸易,全球化

   

时间:2018年3月28日

嘉宾:哈佛大学教授、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埃里克·马斯金

中国网: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扶贫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中国扶贫工作的成功经验对其它国家来说有哪些借鉴意义?未来又将面临哪些挑战?对此,我们采访到了哈佛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

哈佛大学教授、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采访。(杨佳/摄影)


中国网:马斯金教授,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我的第一个问题是,在过去五年中,中国帮助数千万人成功脱贫,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埃里克•马斯金:这是中国所取得的卓越成就。我认为中国在扶贫工作上比其它发展中国家付出了更多努力,非常重视极度贫困的人口,并给予他们改善生活的机会。我对此表示祝贺。

中国网:中国承诺将再减贫一千万人,请问要想达成这样的目标会面临哪些挑战,您对此有何建议?

埃里克•马斯金:导致人们陷入极端贫困的主要原因就是他们并不具备在全球市场中的竞争力。中国要面临的挑战就是要为贫困人口提供接受教育及技能培训的机会,这样他们就能够在全球市场之中拥有竞争力,从而提高他们自身的生活水平。当然,这需要巨大的投入。

中国网:谈到投资和贸易,这些都有利于全球化发展。您如何看待当前的反全球化浪潮,此举会影响到全球经济复苏吗?

埃里克•马斯金:我希望不会有这样的影响,我认为一些持有反全球化主张的人被误导了。我能理解有些人是因为看到众多人从全球化中受益,而对他们自己被落在后面而感到不满。确实,并不是每个人都从全球化中受益,但我认为正确的回应方式不应该是阻挠全球化的进程,比如提高关税,或者退出欧盟,而是要改进全球化,使得更多人能够从中受益。

中国网: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您觉得这会为国际合作,或者说全球化进程提供一种新的模式吗?

埃里克•马斯金:我希望它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我认为,中国愿意利用自己的远见卓识以及资本,帮助亚洲其它国家更好地发展,这为别的国家树立了一个榜样,我再次表达我的祝贺。

中国网:中国在扶贫工作上的成功经验如何给别国在处理类似问题上提供借鉴呢?

埃里克•马斯金:中国已经证明了最有效的扶贫措施就是提供更好的工作机会,中国就是通过对外开放和发展出口实现了这一点。很多成功脱贫的人进入到制造行业工作,他们生产出产品,这些产品接着被销往国外。这是一种很好的发展模式,中国在这方面取得很大的成功。

中国网:我们现在处于数字化时代,那么我们如何运用新技术,比如大数据、互联网以及共享经济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呢?

埃里克•马斯金: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斥着各类数据的时代,另外计算机的功能也更加强大,所以我们可以对数据进行分析,这使得制定的政策更有针对性。我们不需要去猜测政策的效果,我们可以在对大量数据进行分析的基础上,从历史的角度分析其可行性。这不仅能改进扶贫政策,各种公共政策的改进都会因此受益。这些政策也就更有可能取得成效。

中国网: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您看来,中国取得的最大成就是什么呢?

埃里克•马斯金:我们之前已经谈到了,其中一个就是中国使众多人口摆脱贫困。中国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都以9%或高于9%的速度发展,这也意味着绝大多数的中国人都过上了比他们上一辈更好的生活,这是一种伟大的成功。

中国网:中国承诺在未来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那么你对此有何期许以及建议?

埃里克•马斯金:我希望中国能继续将自由贸易作为发展的基石。我相信中国会做得更好,这样也会缓解中美关系。当然还有一些国内的改革,也将更有利于中国未来的发展。

中国网:谈到自由贸易,众所周知,美国方面刚刚发起了一些针对中国进口商品的贸易举措,那么您觉得贸易战对两国有益吗?或者说,您认为贸易战到了一触及发的地步吗?

埃里克•马斯金:任何人都不会从贸易战中受益,贸易战只能导致两败俱伤,所以我希望特朗普总统有关贸易战的威胁也只是一个威胁,不会成真。如果贸易战真的爆发了,那就不仅仅是中国与美国之间的事了,而是会波及到全球经济。

中国网:那么您对政府官员们有何建议,他们要如何避免贸易战的发生?

埃里克•马斯金:我觉得对话是解决争端的最有效方式,无论是经济上的,还是军事上的。我希望双方官员能够坐下来讨论贸易问题,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分歧,而不是借助关税来解决。

中国网:感谢您与我们分享您的观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