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办发文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

发布时间:2018-04-04 16:59:2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梁倩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仿制,药品,研发,完善,保障

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简称意见)提出,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事关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事关医药行业健康发展。要围绕仿制药行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促进仿制药研发,提升质量疗效,完善支持政策,推动医药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药品供应保障能力,降低全社会药品费用负担,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用药需求,加快我国由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跨越。

意见提出,要促进仿制药研发,重点解决高质量仿制药紧缺问题。其中,将定期制定并公布鼓励仿制的药品目录,引导企业研发、注册和生产。加强仿制药技术攻关,将鼓励仿制药品的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列入国家相关科技计划。

“仿制药是与被仿制药具有相同的活性成分、剂型、给药途径和治疗作用的替代药品,具有降低医疗支出,提高药品可及性,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等重要经济和社会效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仿制药一方面可以解决部分原研药价格过高问题,一方面可以解决部分药品在我国短缺的问题,大力提高药品的可及性和供应保障能力。

上述人士透露,未来按照鼓励新药创制和鼓励仿制药研发并重的原则,研究完善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产业发展阶段相适应的药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