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如柱: 乡村文化振兴需重建文化生态

发布时间:2018-04-04 13:53: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田如柱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乡村文化,发展,服务,田如柱

3月30日,“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智库论坛”在京举行,图为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理论部主编田如柱。王东海摄影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刘芳奇)“乡村文化的发展,一是要重建文化生态,二是要有顺应生态变化的乡村文化发展规划和政策引领,这样才能生长出与时代相适应的优秀乡村文化。”3月30日,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理论部主编田如柱在“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智库论坛”上表示。

他指出,当下的乡村文化生态正在发生剧烈的变迁,乡村文化不可避免地也随之发生着变异。城市发展与乡村发展此消彼长,城市的高速发展使得传统农村的衰落成为必然趋势,因此乡村振兴,很大程度上是重建意义上的振兴,而乡村文化振兴,则是文化生态的重建,包括社会重组、经济重建、空间重构等。

田如柱分别从历史维度、世界维度、空间维度浅谈了乡村文化生态重建。历史维度是乡村文化曾经是什么样,哪些可以保留,哪些可以改造都需要做详细的考察。世界维度就是了解其他国家在乡村文化建设方面的成熟经验,吸收借鉴,为我所用。空间维度指的是农村人口需要适度集中,为提高公共服务的覆盖率和公共产品质量创造必要条件。

田如柱强调,综合这三个维度可以发现一系列的矛盾,比如公共服务供给与乡村小、散、少的矛盾。教育、医疗、养老、法律服务、修路建桥、改水改电、送戏下乡等总要有一定的人口规模,公共服务均等化离不开服务成本的均等化,但合村并乡涉及国土规划和一系列法律问题,中国人安土重迁,老百姓的乡愁无处安放,怎么解决?再如乡村治理亟待加强与村级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治理低效的矛盾。文化是一种共同的价值观,需要建立秩序共同参与。一些村级组织治理低效导致原有文化资源得不到维护和滋养而逐渐枯竭,文化所具有的凝聚人心、守护秩序、美化生活的作用无从发挥。

田如柱认为,国家应该像重视扶贫工作那样重视乡村文化建设,增加相关投入,制定政策、创造条件,形成社会多元投入、共同振兴乡村文化的格局和氛围。更重要的是,对乡村文化生态进行系统规划和综合治理,发挥政府的主力军作用,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共同建设美丽乡村。

据悉,“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智库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国声智库联合举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