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长云:产业兴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

发布时间:2018-04-03 17:06:4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姜长云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姜长云,农业,产业兴旺,发展,农村

3月30日,“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智库论坛”在京举行,图为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长云。王东海摄影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刘芳奇)“从生产发展到产业兴旺,实际上有重大的政策导向变化,重点突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3月30日,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长云在“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智库论坛”上表示。

姜长云表示,乡村振兴战略的“二十字”总要求里,前四个字就是“产业兴旺”,产业兴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首先,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二十字”目标相比,从生产发展到产业兴旺,实际上有重大的政策导向变化,重点突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其次,从生产发展到产业兴旺突出了农村产业的综合发展,农业的发展、农业的现代化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方面。他认为,农村非农产业的发展不是所有产业都适合到农村去,这也有优化选择问题。比如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是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方面,但它实际上是农业和服务业融合的产物。“发展现代农业是产业兴旺非常重要的方面,但是产业兴旺不光是农业现代化,而是关于怎样认识产业兴旺的问题。”姜长云说。

姜长云强调,要多方发力,共推产业兴旺。首先要积极培育新型农业服务主体,提升产业链,打造价值链,完善利益链。他表示,“培育新型农业服务主体方面虽受到广大关注,但是目前重视度还不够,今后要更加重视农业生产服务业的发展,包括培育新型农业服务主体。”他还提到,引导农村产业兴旺的领军企业、领军力量,需要引导农村企业完善分工协作关系,提升企业家素质。企业家是领军人物,如果没有企业家的素质提升,产业兴旺也是比较难的。

推进农村产业兴旺的载体和平台建设。“农产品保护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区、返乡创业园、特色小镇等都是农村产业兴旺的载体,”姜长云指出,通过这些载体整合资源、整合要素、凝聚市场,作为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的平台,通过平台建设健全农产品产销协作机制。

发挥城市企业、城市产业和人才对农业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扶持带动作用。姜长云认为,农业生产服务业是产业兴旺的重要渠道。

要注重以城市性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农村可持续发展。“城镇化是大城市和中小城市为重点,相当一段时间大中城市可能有聚集效应,这样就业和发展机会就会比较多。”姜长云说,以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城市的聚集效应对农业农村具有扶持带动作用,对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协调发展是非常有好处的,也有利于更好地统筹城乡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

据悉,“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智库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国声智库联合举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