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合作与女性发展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03 15:29:2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方蔓琳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南南合作,女性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记者 方蔓琳)3月28日,由联合国妇女署、察哈尔学会与北京大学燕京学堂联合主办的南南合作与女性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旨在探讨如何通过南南合作来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农村妇女脱离贫困、提高生活水平,探讨中国在这些国家的投资如何使当地妇女受益。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助理陈长伟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北京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北大自建校以来,着重通过提供教育和研究的机会为女性赋权。燕京学堂自2014年成立以来,也一直希望能够赋予女性更多的权利,致力于成为沟通世界与中国的桥梁。“妇女能撑起半边天,而且我们要给她们提供一个基础、给她们提供支持。”陈长伟强调。

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国别主任汤竹丽回顾了南南合作的发展及中国在其中做出的具体贡献,指出女性发展与南南合作之间的内在联系和关键要素,希望中国的表率能够更好地促进女性全球地位进一步提高,表达了相互学习和借鉴、最终实现性别平等和国家发展的美好愿景。

随后进行的两个分论坛分别聚焦非洲与亚洲女性发展,嘉宾与北大学子一同探讨如何通过南南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农村妇女脱离贫困、提高生活水平,以及中国在这些国家的投资如何令当地妇女受益等议题。

首先进行的“南南合作与非洲女性发展”讨论中,中华女子学院原院长张李玺以自身编写社会性别平等教材的经历为案例,认为女性的发展问题要从基层做起,既要关注女性的眼前利益,更要关注女性的长远利益,坚持对女性进行社会性别意识教育。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业务教研室副主任辛越则分享自己在利比里亚维和行动中的感悟,并介绍了联合国维和部队对当地性别平等和女性发展所做的工作。

随后进行的“南南合作论与亚洲女性发展”议题讨论中,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孙玉玺比较了印度和阿富汗妇女地位的现状,认为国家发展与女性地位有紧密相关性,中国在与这些国家进行“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时也应关注相关状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