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太平洋地区11项法律改革促进妇女经济参与

发布时间:2018-04-02 11:26:25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沈秋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地区,妇女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3月29日,世界银行集团发布报告《2018年妇女、营商与法律》(以下简称“报告”)称,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各经济体中过去两年推出11项法律改革促进妇女的经济参与,在改善妇女获得信贷和提供反暴力保护方面仍须作出更大努力。

据悉,该报告每两年出版一期,审视包括25个东亚太平洋地区经济体在内的全球189个经济体阻碍妇女就业和创业的法律障碍。今年出版的第五期报告首次推出一个从0到100的评分体系,目的是为改革议程提供更好的参考。报告对所监测的各经济体按照,与各部门打交道、使用财产、就业、提供就业激励、上法庭、建立信用和保护妇女免受暴力侵害7项指标打分。

主管报告撰写部门的世界银行全球指标小组高级主管丽塔•拉马略说:“虽然东亚太平洋地区各经济体在有些领域表现良好,但还须进一步努力消除阻碍妇女经济赋权的障碍。在家庭或工作场所对妇女的暴力侵害是这个地区的薄弱环节,我们期待看到通过法律补救方面的改革来解决这个重要问题。”

报告显示,东亚太平洋地区在“与各机构打交道”指标上普遍表现良好,平均得分95分,因为该地区多数经济体在与政府部门打交道方面并无男女区分,比如注册企业、开设银行账户或申办身份证。

报告显示,东亚太平洋地区经济体在“建立信用”指标上平均得分只有19分,限制了妇女获得资金,25个经济体中有13个经济体在这个指标上得了零分。该地区在保护妇女免受暴力侵害方面也表现不佳,平均得分44分。近半数经济体没有保护妇女在工作场所不受性骚扰的立法。

报告还显示,虽然至少14周带薪产假已成为全球惯例,但全世界只有7个经济体没有规定任何带薪产假,其中5个经济体在东亚太平洋地区:马绍尔群岛、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帕劳、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汤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