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晒基础前沿科学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8-03-27 08:50:4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虔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中科院,前沿,科学,研究,国际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虔)“2017年,中国科学院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取得了一大批重要原创成果。2018年新春伊始,中科院在重大原创成果上再次取得了突破性进展。”3月26日,在中科院2018年第一季度例行发布会上,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高鸿钧介绍了近年来中科院在基础科学、前沿科学研究方面的举措与成效。

高鸿钧介绍,十八大以来,中科院作为第一完成人或第一完成单位,共获国家自然科学奖90项,2017年,中科院获国家自然科学奖12项,占全国34%。中科院多位优秀科学家代表我国首次获得国际重要科技奖项,在2017年汤森路透发布的第二届“全球最具创新力政府研究机构25强”中,中科院是我国唯一上榜的科教机构,居第11位。根据国际公认的衡量基础研究影响力的“自然指数”排行榜,中科院连续5年位列全球榜首。

步入2018年,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突破了体细胞克隆猴这一世界难题,“中中”和“华华”先后诞生,国际顶尖学术期刊《细胞》2月份以封面文章发表。拓扑量子计算卓越中心/物理研究所的科学家与日本东京大学研究团队等联合攻关,首次发现了超导拓扑表面态,为探索马约拉纳费米子提供了全新平台,该成果于3月8日在《科学》杂志在线发表。

高鸿钧表示,在过去几年的工作中,中科院加强B类先导专项(侧重于瞄准新科技革命可能发生的方向和发展迅速的新型、交叉、前沿方向)、卓越创新中心、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国家科技任务、重点实验室和科教融合等六大“抓手”的具体部署和落实,为基础前沿科学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介绍六大“抓手”部署时,高鸿钧列举了一串数字:2012年以来,中科院先后部署了三批B类先导专项,目前在研18项,2017年,量子通信、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等首批5个专项已通过结题验收;2014年以来,启动建设了19个卓越中心,已有14个卓越中心顺利通过筹建期验收;前沿科学计划已经支持了近600位拔尖科学家的创新研究工作;基础科学领域11个计划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经费超过27亿元,占中科院53个计划获得总经费的60%;中科院重点实验室体系包括各类实验室共计305个(含共建),其中包括国家研究中心4个(含1个共建,全国共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82个(含4个共建,全国共253个)、院重点实验室219个;在科教融合方面形成了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为核心、覆盖全院100余个研究所的教育体系。

高鸿钧介绍,未来中科院将进一步加强B类先导专项的组织和管理,促重大原创成果产出;加强卓越中心建设,对于在人才队伍、成果产出、科教融合工作等方面成绩突出的中心给予强化支持;前沿科学计划持续稳定支持拔尖科学家,冲击国际顶尖基础科学问题;深入推进科教融合工作的开展;做好相关国家任务的组织与争取;在院重点实验室评估中坚持末位淘汰,形成良性激励机制;鼎力支持北京、上海、合肥三个国家级科学中心建设;积极开展大科学装置的前沿科学研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