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言出必行!

发布时间:2018-03-25 09:42: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喜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中国,共同体,人类,命运,世界

【大家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言出必行!_观点库_观点中国

孙喜 旅居新加坡的中国籍独立时评作家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讲求“以和为贵”,追求“天下大同”。古人云,“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可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精髓,可能长久以来就一直默默地植根并传承于中华民族的血液之中了。


只不过,“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近代的中国饱受屈辱,自身难保,如今终得浴火重生。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中国正昂首阔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此时,中国没有忘记四海兄弟,誓言共创世界大同。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率先提出并逐步完善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先进外交理念。2013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命运共同体”的概念。2015年3月,习近平主席再次出席博鳌论坛,明确了“亚洲命运共同体”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法。


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讲话。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至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响彻全球,举世瞩目。


今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被正式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20日,在闭幕会议上,习近平主席重申,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下中国所奉行的“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新理念。


第一,共商。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也是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刑警组织、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等几乎所有重要国际机构的积极参与者。中国对于重大国际问题从不缺席,均积极建言献策,主张“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


去年,中国举办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与来自120多个国家的政党和政治组织分享治党治国经验。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将主办四场主场外交活动,即博鳌亚洲论坛、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四场活动中,中国将广邀亚非拉兄弟和世界各国友人来华欢聚一堂,共商合作发展大计。


第二,共建。由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共建项目的典范。“一带一路”规模宏大,涵盖亚非欧三大洲的65个核心国家,总人口44亿,占全世界人口的63%,唯有共建,方能成功。中国为此所倡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新型国际金融机构,也并非中国一家独大,而是各方平等参与,共同建设。


此外,中国坚定支持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并率先垂范。中国也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积极推动《巴黎协定》的生效和落实。今年1月,中国政府发表首份北极政策文件——《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表示愿依托北极航道的开发利用,与各方共建“冰上丝绸之路”。在区域内,中国积极参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和亚太自贸区(FTAAP)的建设。


第三,共享。中国的发展不仅让中国人民受益,这些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超过美欧日贡献总和,这就是共享理念的最佳体现。虽然自身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主要出兵国,也是第二大维和摊款出资国。


此外,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成功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对全世界减贫的贡献率高达70%。与此同时,中国向亚非拉等地区提供无私援助,先后帮助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中国所倡导的“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已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推动力,成果将由全人类所共享。


可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绝不是一句空洞的政治口号,而是远大的中国理想、郑重的中国承诺、深邃的中国智慧、实在的中国方案。它超越意识形态、超越种族国别、追求和平发展、讲求合作共赢,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全人类所面对的共同挑战、激发全人类所蕴含的共同希望、凝聚全人类的磅礴力量、共创全人类的美好未来。


对此,中国言出必行,将继续不遗余力地贡献出中国力量,也真诚地邀请全世界的朋友们共襄盛举、共创辉煌!(稿件来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