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硝烟起:合作是出路 “互掐”无赢家

发布时间:2018-03-25 09:39: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立鹏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美国,贸易战,关税,特朗普,中美

中美贸易硝烟起:合作是出路 “互掐”无赢家_观点库_观点中国

孙立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


当地时间3月22日,特朗普签署《“301”调查的美国行动总统备忘录》,根据“301”调查结果,认定中国损害美国知识产权,宣布对华采取一系列保护措施。中美经贸摩擦陡然升温,已嗅到硝烟的味道。


“挑事”酝酿已久


2017年8月,依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宣布对华发起贸易调查。此后,美国召开多场听证会,一直为对华贸易施压“攒材料”、“找借口”。今年1月,相关报告提交至总统后,特朗普欲利用国情咨文等时点对华“发难”,但始终悬而未决、引而未发。USTR在不断完善、升级对华“全套”贸易施压措施。


上周,继美国多家媒体爆出“特朗普将对华动手”后,莱特希泽本周在众院筹款委员会、参院财政委员会的两场听证会证词格外引人关注。他将矛头对准中国,认定中国强迫技术转移、限制美企在华投资、帮扶中企对美国技术并购等行为损害知识产权,不仅声称对中国数百亿美元的产品加征关税,而且目标瞄准《中国制造2025》相关产业,欲削弱中国经济竞争力。


当前,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对华采取“三重”措施:一是要求莱特希泽15日内列出对华产品加征关税初步清单,与各方磋商后,发布最终清单并执行;二是将中国“歧视性”许可证问题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三是要求美国财长与其他机构高官磋商,限制中国刻意并购美国先进技术的投资行为。


值得高度关注的是,特朗普在签署后的发布会上宣布,对华价值600亿美元商品关税的贸易措施马上到来。


同时,美国已做好中美多轮贸易冲突的准备。莱特希泽表示,一旦中国对美国进行贸易报复,美国将采取一切贸易手段加以反制。如果贸易战升级,特朗普甚至以《1977年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为依据,对华商品全面加征高关税。


施压意欲何为


在对华贸易问题上,美国国内不乏理性声音。上周,45家美国商业协会联合致信特朗普,呼吁暂停对华商品加征关税计划。美国国内学界也有“关税计划违反WTO规则”的理性立场。但是,特朗普力排众议、一意孤行,突然提高对华施压“调门”、强硬出牌,具有多重目的:


一是巩固执政地位需要。在“通俄门”、“骚扰门”缠身、执政团队“离职潮”不退、民意支持率陷入低迷、中期选举将至的大背景下,特朗普对华示强,意在转移国内矛盾焦点,凝聚民粹主义共识,巩固执政基本盘。


二是获得更多谈判砝码。美国政府官员承认,美国对华贸易政策完全进入了“未知水域”,当前做法可以试探中国的反应和红线。特朗普真正需要的不是对华全面贸易战,而是以强硬施压获得更多谈判砝码。一边高举关税大棒,一边未完全关闭沟通渠道。通过极限贸易施压,欲迫使中国不断让步,获取现实经济利益。而短期的目标,就是“立即”实现削减1000亿美元的对华贸易逆差。


三是欲“国际树威”。当前,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重新谈判已经完成7轮,美韩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谈判也进入关键期。美英贸易谈判正在考虑当中。美国对华表现强硬立场,甚至不惜贸易战的宣示,可显示维护“美国利益优先”决心,树立“不后退”国际形象,在其他谈判中占有先机。


合作才是正道


前不久的G20财长会上,美国贸易保护行为已经引发他国诟病。对华贸易施压后,美国股市当日暴跌、商界风声鹤唳。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既没有国际支持,也不得国内人心。自古以来,贸易战没有赢家,合作是唯一正道。

中美偃旗息鼓、重回稳定经贸关系的希望依然存在。


一方面,两国磋商“时间窗口”未关闭。虽然,特朗普宣布对华加征全面关税,但不会立即执行。莱特希泽发布初期清单还有半个月左右时间。此后,美国国内还要磋商评估,距离最终清单的发布仍有一定的时间。因此,在“窗口期”,如果美国真诚对华展开谈判磋商,中美经贸关系仍有转圜趋稳的可能。


另一方面,中美合作潜力无限。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达7108亿美元。两国经济依存关系进一步加深。瑞士银行统计,2016年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中产阶级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市场潜力巨大,美国难以忽视。在能源、基础设施、金融服务等领域,中美合作前景广阔。


因此,美国应该摒弃零和思维、改弦易辙。中美两国可携手通过把经济“蛋糕”做大的方式,化解分歧、凝聚共识、获得双赢。只要中美认同合作,办法总比问题多。但是,如果特朗普对华经贸施压仍不收手、继续“玩火”,中国的工具储备足以强硬反击。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坚定捍卫者,贸易战历来不是政策选项。但若美国执意拖华“下水”,中国绝对不会惧怕!(稿件来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