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创新社会治理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3-21 09:2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中国,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发展,社会组织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3月19日,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简称“中国民促会”)主办的新时代创新社会治理研讨会暨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国际机构、研究机构、企业和媒体的70余名嘉宾参加了此次会议。

原国家对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做主旨演讲,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组织的发展历史,认为民促会的成立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强调中国社会组织对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性,国际项目合作最重要的是理念更新。此外,他对中国社会组织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在法律法规框架下开展工作;二是要更好地服务国家大政方针,要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三是中国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组织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简称“交流中心”)党委书记常和喜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探讨,能够对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制创新,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等方面建言献策,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贡献力量。

欧盟驻华代表团副团长克里斯·伍德(Chris Wood)公使在致辞中谈到:“在欧洲、中国,还有世界上其他各个国家和地区,社会组织都成为了推动建设社会福利制度的一个关键驱动因素,我们希望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项目能够搭建一个地方政府和社会组织沟通对话的平台,同时提高华中地区的社会服务水平,推动社会各界的合作。作为欧盟,我们希望能够将这些经验带给中国,我们会一起尽力促成本项目的成功实施。”

中国民促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大兴说,此次欧盟支持的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项目充分考虑到在消除贫困、残障服务、社区自治等领域的实际需求,促进社会融合,推动社会组织通过政府购买、公益创投、项目委托提供专业服务。

在圆桌讨论环节,来自相关领域、组织的专家们从社会组织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社会组织“走出去”、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社会组织促进社会性别主流化、社会组织与国际组织合作等多个角度深入探讨新时代背景下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的机遇与挑战,为社会组织在创新社会治理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提供新启示。

会议主办方在项目启动会上介绍,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项目,将在未来三年时间里通过开展一系列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政策倡导、国际交流等活动,提高社会组织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职业化、专业化能力,促进改善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的政策环境,通过实践探索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和影响。

image.png

3月19日,由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主办的新时代创新社会治理研讨会暨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图为参会嘉宾合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