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为陕西“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18-03-21 18:01:3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徐蕴峰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一带一路,陕西,建设,渭南,智库

3月19日,第二届“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论坛暨陕西“一带一路”核心区专家座谈会在陕西举行,图为论坛现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3月19日,由国声智库、人民日报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渭南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局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论坛暨陕西“一带一路”核心区专家座谈会在陕西师范大学举行,论坛以陕西“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与渭南新机遇为主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主持论坛并作总结发言。

3月19日,第二届“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论坛暨陕西“一带一路”核心区专家座谈会在陕西举行,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讲话。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指出,此次论坛旨在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各项工作,特别是为陕西“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渭南“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应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扎实推进政府、高校、智库、企业的合作交流向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发展,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确保 “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推动硬科技产业化、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陕西智慧和陕西方案。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院长张建成表示,此次论坛对陕西师范大学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落实,以及国际汉学院更好培养“一带一路”人才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进一步加强合作,进行全方位的人才培养及实习基地建设;加大科学研究、项目申请、文化传播、文化夏令营等活动的开展,助推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化发展步伐,共同努力为陕西“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国声智库高级研究员、“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课题组副组长陶利明表示,当前,三秦大地处在追赶超越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陕西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给陕西注入了新动能,这既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落实,也是陕西主动服务国家大局、抢抓历史机遇的重要体现。智库平台将进一步发挥其决策智囊与舆论引导作用,助推陕西“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

人民日报出版社副社长赵军表示,要充分发挥出版社平台优势,为“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提供舆论支持,将汉唐文化沿着“一带一路”传播出去,不断增强陕西文化的辐射力和影响力。要强化“一带一路”建设中文化宣传的重要性,提高陕西人民的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基础上讲好陕西故事。

渭南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局局长刘莉表示,渭南处在承东启西的地理区位,自古就贸易通达,丝路货物从渭南起运,渭南是古丝绸之路起点的东大门,是通向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的文化、经济、贸易的大通道。渭南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核心区的副中心城市和关中平原城市群的次核心城市,这是渭南市委、市政府对渭南结合国家战略方针提出的两个城市定位。渭南围绕这一定位,以建立友好城市联盟为抓手,以打造城市特色品牌为依托,以设立国际化合作平台为载体,努力与西安形成同力,共同助推“一带一路”核心区的枢纽经济、门户经济和流动经济的建设。目前,渭南已经与“一带一路”沿线9个国家11个城市建立了国际友好合作关系,与国内6个省8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渭南率先成立了驻欧盟、中亚、东南亚、中非等经贸代表处。促成中哈富平苹果友谊产业园,清真食品产业园,中国酵素城等项目,渭南将实施“一带一路”友好城市产业合作园,划出专门区域,给予政策扶持,在城市层面搭建民心相通、贸易畅通的合作桥梁,相信“渭南+”合作新格局,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3月19日,第二届“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论坛暨陕西“一带一路”核心区专家座谈会在陕西举行,图为国声智库、渭南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局、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签约发起“一带一路”友好城市智库。

论坛上,陕西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丝路文化传播大使、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陕西文学基金会理事长雷涛,渭南市城市投资集团总经理闫忠民,深圳市上市公司并购协会会长、金花集团董事局主席吴一坚,西安高新区创新发展局局长吴峰,西北大学陕商研究中心主任李刚,九索数据董事长程鹏飞,亿居企业集团董事长孙超,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县级研究分会副会长杨嵛钦,绿地集团西北地产事业部总经理助理龚进,国声智库执行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徐蕴峰,国声智库高级研究员、“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课题组副组长陶利明分别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从“丝绸之路万里行”与中国自信、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硬科技”产业助推“一带一路”核心区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核心区和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新优势、丝绸之路与渭南商人研究、“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文化+旅游”新范式、县域经济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渭南“一带一路”文明互鉴博览园项目推介、新时代背景下讲好陕西“一带一路”核心区故事等主题发言。

3月19日,第二届“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论坛暨陕西“一带一路”核心区专家座谈会在陕西举行,图为渭南市城市投资集团总经理闫忠民推介“一带一路”文明互鉴博览园项目。

此外,由国声智库、渭南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局、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发起的“一带一路”友好城市智库正式签约;渭南市外事办和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签约了“一带一路”友好城市国际人才战略合作;“我眼中的China走进渭南”大型外宣项目正式启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和国声智库签约《丝路渭南——丝绸之路与渭南商人研究》图书项目。论坛上,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院长张建成、陕西文学基金会理事长雷涛等受聘为“一带一路”核心区专项课题专家。课题组将针对陕西推进“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的行动、陕西自贸区发展新优势等展开调研和研究,形成高质量成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此外,论坛宣布将于2018年9月7日召开“丝绸之路智库峰会”。 

3月19日,第二届“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论坛暨陕西“一带一路”核心区专家座谈会在陕西举行,图为“我眼中的China走进渭南”大型外宣项目正式启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