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副秘书长索尔海姆:生态文明中国模式应向世界推广

发布时间:2018-03-21 14:25:5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焦梦、孙芳、金玲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索尔海姆,生态文明,环境,绿水青山,全球治理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焦梦、孙芳、金玲)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对待环境问题的态度发生了几近完美的转变,也采取了许多切实的行动。”

 

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中国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使中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祖国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索尔海姆对此表示:“行胜于言,我们看到中国包括北京在内的主要城市,空气质量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可再生能源也在逐渐取代传统能源,公共交通系统,包括电动车辆、高铁和地铁系统得到了飞速地发展,这些都令人印象深刻。”

 

他认为,中国的经验表明,经济健康发展的同时,也可以拥有健康的环境。事实上,在环保方面的积极行动带来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创造出更优质、更高薪的工作。“同样重要的是,中国的环境保护正在驱动创新。世界上没有一个单一环境问题的解决能够绕开创新。中国在环保方面的创新和转变也将推动世界其它国家跟进。”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还指出,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

 

索尔海姆表示,习近平主席勾画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事务的前景。“我非常认同生态文明的理念,生态文明不应仅仅是中国的理念,而应成为一种能够影响并激励其他国家发展的模式,向世界推广。”

 

索尔海姆强调,这对于“一带一路”倡议尤为重要。“一带一路”倡议可能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基础设施投资方案,确保这一倡议秉承生态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十分关键。

 

他认为,中国的经验可以极大地影响其它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道路。中国可以帮助其它发展中国家跳出先污染再治理的怪圈,在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保障强劲、可持续的增长。

 

“我们也已看到中国在此方面做出的行动,中国正在改变全球市场配置。感谢中国的规模经济,太阳能的价格大幅下降。这促进了印度、美国等国家大型太阳能电站项目的建设,减少了全球二氧化碳的排放。” 索尔海姆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