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基金首任驻华代表:中国减贫成就为世界带来希望

发布时间:2018-03-21 08:26:1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焦梦、向婷、金玲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减贫成就,农发基金,中国智慧,扶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焦梦、向婷、金玲)刚刚履新上任成为联合国国际农业发展基金首任驻华代表的马泰奥(Matteo Marchisio)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的作用举足轻重。” 马泰奥说:“在我看来,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重申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事务,这表明中国将继续在全球事务中承担重要责任、扮演重要角色。” 


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 


联合国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中国及蒙古代表马泰奥


马泰奥表示,作为联合国专门致力于全球减贫和农村发展的机构,农发基金在中国的工作正处在关键的转型期。在消除极端贫困后,中国即将面临下一阶段的发展问题。其中第一个重要挑战是如何保持这一成果,使脱贫人口不再返贫。第二个重要挑战是如何减少不平等,特别是城乡间的不均衡。 


他表示,农发基金非常愿意支持中国应对这些挑战,向中国介绍有类似经历的国家的发展经验、思考及最佳实践。同时,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的成功和积累的经验,对其它发展中国家十分重要。“农发基金愿意同联合国其它机构、多边发展银行、双边组织和其它发展伙伴一起,将中国的成功经验通过南南合作带到其它发展中国家。”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还强调,中国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马泰奥表示,作为农发基金的发展专家,十分认同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中国人民的不懈努力,我十分钦佩和推崇中国人民为减贫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他说,在过去四十年间,中国坚定和持续的减贫努力,得到了整个社会积极的响应和支持。这是中国取得巨大的减贫成就,并即将消除极端贫困的主要秘诀之一。

 

“中国的减贫成就为世界打造了样板,带来了希望。中国的经验表明,只要有清晰的规划、不懈的坚持,就完全可能消除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马泰奥补充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