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英林代表:建议发挥好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8-03-20 12:05:4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沈秋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扶贫,贫困,企业,地区,资本


全国人大代表、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秦英林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沈秋) 为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发挥好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牧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秦英林建议开辟上市公司再融资绿色通道,全力支持产业扶贫。

秦英林介绍,2016年,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截至目前,已有12家贫困县企业通过绿色通道发行上市,募集资金共计69亿元,63家企业已经完成IPO辅导备案。这对于资本市场积极参与国家脱贫攻坚战略,起到了重要作用。

秦英林说,精准扶贫是一项系统工程,产业扶贫是根本,也是统一资源优化配置和实现共同富裕两个目标的连接点,是资本市场助力脱贫攻坚的着力点。与发达地区企业发行上市的“锦上添花”相比,贫困地区的龙头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更是“雪中送炭”,不仅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而且普及现代经济和现代企业制度的意识和观念,树立当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自信。牧原集团实施的“5+”扶贫模式,在全国55个贫困县布局扶贫产业,惠及全国7省19县10.5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带动贫困县用工20000多人,扶贫效应明显。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需要出台政策支持上市公司加快再融资开展产业扶贫。秦英林认为,深度贫困地区资本市场基础薄弱,通过IPO扶贫,周期相对较长。对于确保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时间非常紧迫。此外,目前,单家企业IPO的平均融资额在5亿元左右。由于贫困地区区域经济欠发达,企业规模小,融资金额也较小。要发挥资本市场的扶贫力度,更应发挥上市公司的扶贫作用。


秦英林建议,应对上市再融资用于投向贫困县、贫困地区的项目实施“绿色通道”。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募集资金投向贫困地区、贫困县的,有利于拉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比照IPO的政策,“即报即审、审过即发”,间隔期不受间隔18个月限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