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英林代表:建议推行养殖保险与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

发布时间:2018-03-19 11:2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  作者:沈秋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畜禽,处理,保险,无害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沈秋) 中国是养殖业大国,在畜禽生产过程中,出现疫病、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时,给生产经营者带来巨大损失,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此,全国人大代表、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秦英林建议,全国推行养殖保险与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

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的意见》,提出“要以及时处理、清洁环保、合理利用为目标,坚持统筹规划与属地负责相结合、政府监管与市场运作相结合、财政补助与保险联动相结合、集中处理与自行处理相结合,尽快建成覆盖饲养、屠宰、经营、运输等各环节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秦英林

秦英林认为,构建养殖保险与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以政策性农业保险为杠杆,在畜禽出现疫病、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时,让养殖户获得一定保障,能够保证生产经营的连续性,降低养殖风险,稳定收入水平,有利于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是促进我国畜牧业健康发展、确保食品安全和公共安全的迫切需要。

秦英林介绍,据保监会数据统计,以生猪保险为例,2016年全国能繁母猪保险、育肥猪保险覆盖面分别为67.36%、35.67%,在全国覆盖面还比较低,仅在生猪大县展开保险与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试点。以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所在地内乡县为例,生猪保险与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养殖户的投保数量大幅提升,投保率达到95%,有效遏制了病死畜禽随意处置,提高了养殖户抵御风险的能力,保障了食品安全。

为保障不将病死畜禽销向市场,保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秦英林建议:将养殖保险与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在全国范围推广实行,实现养殖全覆盖。加大对养殖业保险的财政补贴力度,减少地方配套和养殖户压力。

秦英林强调,把养殖业保险作为一项惠农政策在全国推广,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作为保险理赔的前提条件,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补偿和社会管理职能,病死畜禽由养殖户就近送交到收集点,收集点运送到无害化处理中心进行处理。经养殖户、畜牧部门、保险公司、无害化处理中心确认的收集处理凭证,是保险理赔的依据,也是无害化处理中心获得政府补贴的依据,可以相互监督制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