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言·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3-19 09:37:25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樟坪畲族乡,建言,休闲渔业,乡村,新农村建设

张兴海代表(重庆小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大有可为

张兴海代表说,企业家应踊跃投入精准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兴海认为,企业家投身脱贫攻坚,要认真落实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关键在提高精准度,找准“穷根”、明确目标,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农民有资源,企业有需求,产业扶贫大有可为。企业可以用先支付收购款等方式,帮助贫困农民进行先期种植投入,解决他们的启动资金和后顾之忧。

(本报记者 陈支援)

曾卿代表(四川省广安市市长)

新农村建设要多些乡土味

“一些地方的新村建设缺乏个性。‘一条马路通远方,两边两排小楼房,村村庄庄一个样’,很难嗅到乡土味。”曾卿代表说。

曾卿建议,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在城乡融合的同时,尽量按照乡村原貌留住“乡愁”。新农村建设,特色是生命,应以各地自然资源为依托,结合不同民族、地域文化,因地制宜,留住乡土味,使农村真正成为人们寄情山水的美丽家园。

(本报记者 张 文 齐志明)

雷燕琴代表(江西省贵溪市樟坪畲族乡乡长)

注重乡村人才队伍建设

“樟坪畲族乡风光秀美,民族风情浓郁,我们大力发展旅游,带领乡亲们吃上‘旅游饭’。”雷燕琴代表说,但村里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懂旅游的人才缺乏,制约了旅游产业发展。

雷燕琴建议,政府应更加注重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出台更多优惠政策,让人才回得来、留得住,激发他们的创新活力,推动乡村振兴。同时还应挖掘乡土文化本土人才,促进非遗项目的传承和发展。

(本报记者 孙 超)

王书茂代表(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潭门村党支部委员)

促进休闲渔业加快发展

“当下,促进渔业发展,不能再依靠盲目扩大捕捞规模,而要切合城乡居民消费升级的趋势,发展休闲渔业。”王书茂代表说。

王书茂建议,政府出台政策,规范休闲渔业市场,完善旅游配套措施,促进休闲渔业发展,实现旅游开发与生态保护、传统渔家文化相融合。在促进传统渔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缓解渔业资源紧张,改善海洋生态环境。

(本报记者 齐志明 闫 旭)

石光银代表(陕西省定边县定边镇十里沙村党支部书记)

巩固西北封山禁牧成果

“只有治好沙、造好林,才能真正拔穷根。”石光银代表说,国家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在西北取得了显著生态效益。

石光银建议,增加退耕还林还草规模,提高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现金补助标准、延长年限,调动农民积极性。“为保护当地较为脆弱的生态,应继续保持封山禁牧的力度,巩固已取得的封山禁牧成果。”

(本报记者 高 炳 赵渊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