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人大代表向伟艺:新农合补偿力度和范围应扩大

发布时间:2018-03-16 08:37:3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陈维松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农合,90后,大学生村官,鼻嘴村,因病致贫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零溪镇象鼻嘴村大学生村官、村党总支副书记向伟艺。中国网记者 陈维松 摄

中国网北京3月15日讯(记者 陈维松)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零溪镇象鼻嘴村大学生村官、村党总支副书记向伟艺在其提交的规范新农合惠民政策的建议中表示,新农合补偿的力度和范围需要不断扩大。

向伟艺是湖南代表团的一名90后人大代表,大学毕业时经公开选拔分配到象鼻嘴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一干就是四年。他说自己首先是一个农民,然后才是“大学生村官”。

在本次全国人大会议上,向伟艺作为人大代表提出了进一步规范"新农合"惠民政策的建议。“我国新农合相关工作从2003年试点开始,到2010年已经基本覆盖了全国农村居民,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但是,每年一到新农合收缴的时间,在农民朋友中会产生一些异样声音。”

向伟艺说,这些问题主要包括:收费金额逐年增加,却缺乏详细解释,严重挫伤农民缴纳新农合积极性;新农合在报销过程中有第三方就不进行报销,让很多意外伤害无法理赔;新农合报销比率偏低,并没有起到“保大病”和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宗旨。

针对这些问题,向伟艺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加大对新农合惠民力度,如可以尝试前一年全额交纳新农合,一年未生病进行报销,能否在次年适当降低缴纳金额;新农合补偿力度和范围需要不断扩大,要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合理使用一次性耗材,以提高报销比率,确保参合农民利益。

向伟艺表示,让百姓有病敢看病,有病看得起病,防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这是新农合的目的和初衷,也是保障农民身体健康,是我国打赢全面小康攻坚战的健康保障和物质基础。

向伟艺强调,为了规范新农合收费标准,应迅速对新农合惠民政策展开调研。“调研一定不能只听报告,一定要深入到农户,听听农民真实声音。惠民政策要和基层代表征求意见,协同调研、共同制定。”(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