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世界十大最佳学校系统七个在东亚太平洋地区

发布时间:2018-03-15 19:41:5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教育,学生,东亚,地区,报告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8年3月15日,世界银行发布报告《智慧成长: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学习及公平发展状况》(以下简称“报告”)称,东亚和太平洋地区拥有世界十大最佳学校系统中的七个,中国和越南两国学校进步显著。这是一项重大成就,给世界各国提供了重要借鉴。

报告认为,改善教育对于维持经济增长十分必要,并明确指出了国家能够提升学校教育成效的路径。报告利用东亚和太平洋地区成功的教育系统经验,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以提升学习成效,使学生能够掌握阅读和数学基础技能,以及满足未来劳动力市场所需要的更复杂技能。

全世界学龄儿童中有四分之一生活在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约为3.31亿人。其中多达40%的儿童所在学校的学生平均成绩超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这些学校不仅在新加坡、韩国和日本等国家,而且也在中国、越南等国家。报告显示,学生的成绩不一定与国家的收入水平相关。

但是,东亚地区也有很多国家未能达到他们希望达到的教育成效。例如,在印尼,测试分数显示,学生的平均水平比同地区的尖子生落后三年以上。在柬埔寨、东帝汶等国,三分之一以上的二年级学生在阅读测试中读不出一个字。

报告发现,在东亚地区各地,家庭收入未必是儿童教育成功与否的决定因素。例如,在越南和中国(北京、上海、江苏和广东),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成绩与经合组织国家学生的平均成绩相比,即使不优于后者,也是不相上下。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副行长维多利亚·克瓦说:“给所有儿童提供高质量的教育,不论他们生于何处,这不仅是正确的事,也是建设强大经济的基础,是遏制和扭转日益严重的不平等现象的最佳途径。”

报告针对东亚地区以及其他地区改善落后教育系统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建议,首先是要确保制度上的一致性,使整个教育系统的目标与责任相互协调统一。报告还敦促关注四个关键方面:有效并注重公平的公共支出;帮助学生做好学习准备;教师的选聘与支持;系统地利用评估来指导教学。

报告发现,表现最佳的教育系统在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师资方面的支出效率高,具有能够确保吸引最佳师资人才的选聘程序,并提供奖励课堂表现良好的教师的工资结构。报告还发现,东亚地区各地的学校都增加了学前教育机会,也包括面向贫困人口的学前教育机会,并将学生学习成效评估纳入了教育政策。

世界银行教育全球实践局高级局长杰米∙萨维德拉说:“教师的选聘、激励与支持以及良好的教学方法是学生学习效果的决定因素。对于希望改善学校系统的政策制定者来说,高效率地配置现有资源,加上强有力的政治承诺,能够给东亚地区各国的学生生活带来真正的变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