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驻华大使:中国改革开放助力脱贫 惠及世界

发布时间:2018-03-14 09:02:4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中国,菲律宾,改革开放,驻华大使

 

 

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3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非常关注中国为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消除绝对贫困的奋斗目标所采取的措施。

记者:3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您最关注什么内容?

罗马纳:我认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报告全面深入,报告内容涵盖了许多方面。对于菲律宾来讲,我们最为关注的一个方面是中国将如何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因此,我们非常关注中国为实现发展目标所采取的举措,尤其是为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所采取的措施。

其中我们特别关注的一点是中国脱贫攻坚方面的工作,因为消除贫困也是菲律宾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菲律宾的贫困率大约在20%左右。目前,中国正朝着2020年实现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迈进。因此,我们对中国政府在实现共同繁荣、彻底脱贫方面的决心和所采取的措施特别感兴趣。

另一个我们所关心的议题是污染治理问题,这也是全世界共同关心的问题。就我过去一年的亲身体会而言,中国在污染治理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但我认为,对中国,特别是对北京来讲,污染治理仍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国际社会正在密切关注着中国的污染治理进程,因为中国所采取的措施将直接影响整个世界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众所周知,治理污染涉及到如何从煤炭等传统能源向新能源的转变问题。因此,我们会密切关注中国将如何实施《政府工作报告》所宣布的(污染防治)措施,也希望中国在这一领域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总而言之,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脱贫攻坚以及如何治理污染、改善环境,这些都是菲律宾人民所关注的重点。谢谢!

记者: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您如何评价中国近40年来的发展变化?又如何评价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的影响?

罗马纳:我非常难得地亲眼目睹中国走上改革开放之路的过程。改革开放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的意义非凡,而且不仅仅只是促进了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现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要归功于改革开放的政策。改革开放不仅提高了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不仅只对中国至关重要,也给菲律宾在内的整个世界带来了更多机遇。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促进了菲律宾的对华出口,使菲律宾获得了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而且还促进了整个区域以及全球的经济发展。

我要强调的是,在过去的三四十年中,中国脱贫人口数量为世界之最,这都要归功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以及发展成果的合理分配和广泛惠及,从而使贫困人口得以脱贫。我认为这一成果也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

(监制/终审:郑文华;编审:王振红,王虔;策划:王东海;主持人:叶尔肯;文字/翻译:安宇;摄像/摄影:王东海;编辑/后期:刘梦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