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蓝天保卫战”环保立法功不可没

发布时间:2018-03-13 10:32: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蓝天保卫战,环保立法

   


去年入冬以来北方的雾霾天气少了,北京的天也蓝了,虽然最近又有雾霾出现,但相比往年PM2.5都在200多到300多的雾霾爆表,已有明显的好转,可见环保立法功不可没。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提到:过去五年,在改善民生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方面,为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全面修订环境保护法,相继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建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制度,构建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2018年将继续加强生态资源环境领域的相关立法工作。


3月12日,全国人大立法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吕彩霞说,重点污染区域PM2.5降了30%,北京周边地区、京津冀周边地区的13个城市与2013年比较,降低了40%,这说明我们的治理是非常有效果的。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于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关于生态文明的政策工作,在立法规划中就有18个项是涉及环境生态保护方面,占整个立法项目的18%以上。注重人民群众对于清洁的空气和饮用水安全的渴望,强化了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等相关法律制度建设,也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这是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立法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针对生态保护领域的立法而言,要在立法中倡导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引导民众树立绿色增长、共建共享的理念,促进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居住等社会良好风尚,共同打赢这场“蓝天保卫战”。


(责编:吴婧  后期制作:白玥  配音:吴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