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孙力斌:精准扶贫一抓产业二抓教育

发布时间:2018-03-11 09:0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芳奇 刘梦雅 殷晓霞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孙力斌,企业,产业,精准,贫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这里是2018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对此,企业应该从哪方面助力?就此我们采访到了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联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力斌。

记者:观众朋友们大家好,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为此我们特别采访到了全国政协委员孙力斌。孙委员,您好!

孙力斌:观众朋友们好,大家好!

记者: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深入推进产业扶贫,那您认为企业应该从哪方面助力呢?

孙力斌:这次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强调了精准扶贫,强调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这也是国家和社会以及全国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这个任务怎么来进行分解?特别是对精准扶贫怎么来做?企业一定要全面介入,深入参与到这项工作中去,用企业的力量来支持扶贫工作的开展,用企业的方式带动贫困地区的发展。我认为,一方面要帮助贫困地区建立起产业,而不是简简单单给钱和资源。调查和了解发现,实际上很多的贫困地区并不是真的贫困,而是环境造成的,可能因为交通、信息不对称、销售渠道受阻等问题,针对这样的问题我们要去帮助他们建立起产业,使他们每一个村庄,每一个农村组织都能够有自己的产业发展定位,包括生产产品定位,同时帮他们建立销售的渠道,通过企业平台把产品销售出去。精准扶贫很重要的目的是帮助有生产能力的贫困村庄把产业做起来,有产业,有方法才能真正的脱贫。

第二个方面,我认为是教育,教育是整个贫困地区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国家虽然非常重视在教育上面的投入,但有一些地方在教育方面发展不平衡。例如,希望小学建设相对比较容易,但贫困地区缺的是教师,提高贫困地区教师资源的教学水平,这是根本。教师水平提高了,教育学生的水平就提高了,小孩子们的未来就会有更多的机会走出贫困地区。有了知识和教育,对当地未来经济的发展也会起到促进作用,所以我们希望在精准扶贫上第一抓“最后100米”的产业。第二是抓教育。

在扶贫工作中,我们也一直在思考,企业在国家高质量经济发展过程中到底该做什么事情?能够解决什么事情?我认为还有一个方面是企业应该做的,就是解决就业。就业是社会共同关心的问题,这一次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了就业。解决就业实际上最后解决的是社会和谐和社会稳定,另外,“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后不仅仅是一种创新的力量和含义,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手段来解决就业。解决就业的最大主体应该是企业,作为企业家应该把发展产业、解决就业作为第一要务来做。

记者:看来精准扶贫、推进产业扶贫的路上,企业发挥着很大作用,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

孙力斌:谢谢,我也认为企业应该是精准扶贫这个战场里面的主力军。谢谢大家!

(策划:王东海;文字:刘芳奇、刘梦雅、殷晓霞;摄像/摄影:陈安林、江昌法;后期:刘芳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