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良策 出实招 补短板,决战深度贫困

发布时间:2018-03-11 16:15:3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云龙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贫困,地区,深度,扶贫,人口,精准脱贫,李云龙

 (李云龙,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8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个报告全面总结了上届政府的五年工作,提出了新一届政府的工作思路,特别突出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地位,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同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打好蓝天保卫战并列的三大重点任务之一。

定良策  五年取得决定性进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农村扶贫工作取得巨大成效。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思想,要求贫困地区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此后,精准扶贫正式成为国家扶贫战略。2014年初,中央各部门相继发布《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实施方案》《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给每个贫困村和贫困户建档立卡,为每个贫困村和每户贫困家庭制定帮扶措施,真扶贫、扶真贫,使他们在规定时间内尽早实现稳定脱贫的目标。2015年,中共中央做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精准扶贫要实现扶持对象精准、资金使用精准、项目安排精准、因村派人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要定期核查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要根据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对贫困人口分类进行扶持。从2013年底开始,在中央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下,各地全面开展贫困识别和建档立卡活动,全国共识别出贫困村12.8万个,贫困人口8862万人。到2015年10月,这些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已全部建档立卡,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五年来,各级政府大大增加了财政扶贫资金投入。2013年至2017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2787亿元,平均每年增长22.7%;省级财政扶贫资金累计投入1825亿元,平均每年增长26.9%。安排用于扶贫的地方政府债务1200亿元。2016年,中国政府扶贫投入大幅增加,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首次突破10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扶贫资金667亿元,同比增长43.4%;省级财政超过400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2017年,中央和地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规模超过1400亿元。2013-2017年,全国共完成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极大地改善了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地区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

贫困人口大幅减少。2012年底,中国有9899万贫困人口,到2017年底减少到3046万人,5年时间减少了6853万人,年均减少137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上世纪80年代到2000年,中国年均减少农村贫困人口600多万人;2001年到2010年,中国年均减少农村贫困人口700多万人。比较起来,最近5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速度明显加快。同时,这五年贫困地区农民纯收入增幅比全国农村农民收入增幅高2.5个百分点,创造了历史上最好的成绩。

贫困县总量减少。中国从1986年开始确定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贫困县),到2012年底共有832个贫困县。2016年有28个县退出贫困县,2017年预计有120多个贫困县摘帽,合计减少150个左右贫困县。这是以前没有的现象。以前中国调整贫困县,一直是越调越多,因为贫困县标准在不断提高。但是,2016年以后实现了贫困县总量的减少,这是脱贫攻坚取得进展的明显标志。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