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已选三家央企作为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试点

发布时间:2018-03-10 20:54:59  |  来源:中国网财经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国有资本,社保基金,中央企业,试点工作,国有企业改革

  图为国资委主任肖亚庆 中国网 高聪/摄影

中国网财经3月10日讯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日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记者:去年底,国务院下发了文件《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要求划转比例是10%。请问,目前这项工作进展是什么情况?今年大概还会有多少家央企和地方国企会继续执行这项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要求,这项划转对央企或国企的国有资本会不会有一些相应的负担?谢谢。

肖亚庆:谢谢你的问题。看来你对国有企业研究得很深很透、也很广泛,你谈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问题,我想这是中央做出的一个重大决策,也是解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渠道之一,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坚决拥护,正在进一步落实。

从中央企业层面,我们按照划转的要求,先选择三家企业作为试点。划转过程中还有很多程序、很多管理的要求,我们会按照要求选择几家企业,率先作为划转的试点,按照划转的比例和划转以后的管理要求来进行。

您刚才谈到,划转以后对中央企业会不会有负担,我想明确地告诉你,这个划转并不影响中央企业的运转,既不影响全资中央企业的运转,也不影响股权多元化甚至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运转,因为划转是国有股的一部分。今年我们会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做好试点工作,与此同时做好划转后的企业管理和资产管理的各项工作。谢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