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新命题:为人民谋幸福

发布时间:2018-03-09 15:30:3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杨多贵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幸福,人民,发展,国家,劳动

杨多贵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为群众排忧解难。”在迈入“强起来”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个时代新命题:如何不忘初心,率先破解“幸福悖论”这一世界性发展难题。

上世纪50年代以来,人类在经济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创造了大量财富,但是在为人民谋幸福——这一人类的终极目标追求上却无所作为,存在巨大的“快乐鸿沟”。更多的财富并没有带来更多的幸福。一些国家和地区陷入了“增长的困境”之中,“无工作的增长”“无情的增长”“无根的增长”和“无未来的增长”等,导致人民幸福流失严重流失,这一现象被称之为“幸福悖论”陷阱。科学研究表明,当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处于较低阶段时,国民收入与国民幸福水平具有较强的正相关性,国民收入的提高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国民幸福水平的提高。当国民收入达到了一定临界阈值之后,国民收入增加与国民幸福水平提高之间的正相关性就越来越小,“钱多幸福多”这种正比关系会逐渐地消失。目前,不论是西方发达国家,还是广大发展中国家,还没有一个国家很好地破解“幸福悖论”这一世界性的发展难题。

人民幸福是国家发展的根本宗旨和目标,是检验国家发展成败的最终评判标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重要衡量指标。发展经济仅仅是增强幸福的手段,而幸福才是目的和归宿,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的核心内涵就是如何提高人民幸福指数,解决主要矛盾的核心任务就是破解“幸福悖论”这一世界性发展难题。人民幸福,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核心本质和价值取向,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2012年11月15日,刚刚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面对中外记者发表演讲,主题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4年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自治区调研时指出:“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党的十九大报告更加明确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在迈入“强起来”新时代,我们不仅要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而且更要让一切创造国民幸福的源泉充分涌流;我们不仅要让人民腰包鼓起来,更要让人民心理乐起来。经济社会发展模式需要一场大革命,紧紧抓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一主要矛盾,加快实现从“致富至上”,谋求“财富最大化”,到追求“幸福至上”,谋求“幸福最大化”的根本性转变,为全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不断提升人民幸福指数,实现全国人民的普遍幸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是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的。”马克思曾说:“让社会围绕劳动这个太阳旋转”。我们不忘初心,率先跨越“幸福悖论”这世界发展难题,全社会都要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要以人为本,倡导勤劳致富,坚持“共同富裕”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大力发展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维护经济安全,铲除滋生资本食利的“土壤”,坚决打击和清除依靠资本食利,腐蚀和损害国家肌体的“五蠹”,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