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人才是第一资源”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3-09 15:27:5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俊伟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习近平,人才,发展,经济


张俊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 研究员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明确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高屋建瓴地阐明了人才、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

高质量发展的要义仍然是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突出成就、我国社会基本矛盾发生变化的必然结果。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尚处在由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的关键时期。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必须一心一意地发展自己。只是由于经济社会条件发生了变化,我们已不再追求那种不计代价的高速度增长,而是更加强调满足人民消费升级的需要,更加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更加强调全社会共享发展成果。因此,高质量发展不是不要发展,而是更加强调发展质量的发展。

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可以从多方面入手。着力补齐短板、消除发展不平衡现象,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方面。具体如:缩小城乡发展差距、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增加扶贫攻坚力度、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等。但最根本的,还是要通过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来提高发展质量。在此过程中,创新又发挥着关键性的、基础性作用。

就创新发展而言,发挥人的积极性是最关键的。人是最活跃的生产要素。当今社会,知识创造与运用步伐加快,产业技术变革风起云涌,世界经济格局深刻调整。谁掌握了人才,谁就能够站立在时代潮头,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因此,必须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重视人才、使用人才,把人才的潜力充分发掘出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考察工作,就明确提出:“综合国力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走创新发展之路,首先要重视集聚创新人才。要充分发挥好现有人才作用,同时敞开大门,招四方之才,招国际上的人才,择天下英才而用之”。2013年9月,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了“人才是第一资源”的重要思想。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上海考察,再次重申了这一思想。他明确指出:“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没有人才优势,就不可能有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

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为新时期做好人才工作提供了基本的行为遵循。

要发挥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需要消除既有的思维定势,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传统的“招商引资”发展模式重资本轻人才、见钱(物)不见人。在新时期,各地区要主动顺应发展阶段的变化,把打造投资硬环境和改善投资软环境有机结合起来,把“引资”和“引智”“引人”有机结合起来,把被动接受产业转移和主动培育新兴产业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发展经济的着眼点转到发挥地区比较优势、发挥当地人力资源优势上。

其次,要秉持开放理念,改善环境吸引人才。当前,一些城市已经发起人才争夺大战,争相延揽高素质人才到当地工作和创业。其他地区要主动跟上,通过消除对外来人口的政策歧视、改善地区经商环境、提升创业服务、创造宜居环境,吸引外地人口到当地生活、定居、创业。

再次,要点面结合,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一方面要做好发挥重点人才、关键人才作用的文章。要鼓励优秀人才到本地交流、创业和就业、促进头脑风暴和知识交流;要完善相关体制机制,重点发挥好科学家、科技人员、企业家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劳动力市场,推动存量人才配置结构的优化;要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改善创业环境,充分调动既有存量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

最后,则要深化教育改革,拓宽人才培养通道。要改变以知识学习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更加注重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和思辩精神;要进一步扩大教育开放,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培养数量更多、质量更优的高层次人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