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作为、新征程——创造中国特色脱贫攻坚体系

发布时间:2018-03-07 19:45:2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脱贫,贫困,攻坚,脱贫攻坚,刘永富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高聪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刘晨曦)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时间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社会合力攻坚,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和显著的成绩。“决定性进展”,不仅是对五年来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的最有力诠释,更是对坚决践行精准扶贫工作所作出掷地有声的回应。

决战贫困,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回溯5年春秋,成效斐然。3月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刘永富介绍,我国的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3046万人,在短短5年的时间里,贫困总人口数量减少了6853万人,年均减少1370万人,和上世纪80年代到2000年这期间年均减少600多万人,数字的规模几乎实现翻番。

    从1986年确定了贫困县,到2012年底的时候的832个贫困县,再到2016年有28个县退出摘帽,直至2017年,我国预计摘帽120多个贫困县,贫困县在这几年的时间里减少了150个。其中,在2016年首次出现了贫困县总量的减少。贫困地区农民纯收入增幅比全国农村农民收入增幅高2.5个百分点,创造了历史上最好的成绩。

与此同时,贫困地区的发展加快。通过脱贫攻坚的大量投入,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得到了显著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也得到了明显改善。通过增收脱贫倒逼产业发展,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得到发展。通过易地搬迁、退耕还林、护林员制度,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构建了全社会合力攻坚的强大合力,创造了中国特色的脱贫攻坚制度体系。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