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现“悬浮议会” 一幅高度不确定的图景?

发布时间:2018-03-06 16:42:5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闫洁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意大利,政党,联盟,组阁,市场

意大利4日选举议会,出口民意调查预示“悬浮”格局。市场担心,这个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可能出现“疑欧”倾向加剧的联合政府,给欧元区改革增加不确定性。

随着超过半数选票完成计票,中右翼联盟成为得票最多的政党联盟,而五星运动党成为得票最多的单一政党,但这些“赢家”或堪称“输家”的中左翼联盟都没有获得单独执政所需多数,联合组阁几成定局。

经济分析师说,尽管德国走出组阁僵局、着手与法国携手推进欧盟改革,让市场松一口气,但鉴于意大利三大政党或政党联盟后续组阁谈判前景难料,在投资者等待最终结果的观望期内,欧元汇率仍将处于起伏波动的状态。

“意大利(原本)离解决(国家)长期存在的问题就差得远,现在又有了新烦恼。”意大利财政部前首席经济学家洛伦佐·科多尼奥说,市场应准备迎接可能“持续几个月、冗长而复杂的(组阁)谈判”。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外汇策略主管雷·阿特里尔说,这场选举抛出一幅“高度不确定的图景”,“至少短期看对欧元不是利好”。

五星运动党一直以“反建制”形象著称,反对自由贸易、抨击金融系统,多次公开表示,如果上台将推动公投,让意大利退出欧元区。这一政党的领导人路易吉·迪马约先前放话,不会与任何政党组成执政联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