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正式决定明春举行明仁天皇退位仪式

发布时间:2018-03-06 16:38:1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可佳,姜俏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明仁天皇,退位,日本

新华社东京3月6日电(记者 王可佳 姜俏梅)日本政府6日召开内阁会议,决议通过规定明春举行明仁天皇退位仪式及明仁天皇和皇后退位后待遇等问题的相关行政令。

行政令规定,明仁天皇的退位仪式将于其退位当日,即2019年4月30日举行。行政令还规定退位后“上皇”和“上皇后”的生活费仍将来自“内廷费”(天皇、皇后和皇太子一家的生活费),并规定其在接受皇室警察护卫、使用政府专机等方面将享受与新天皇、皇后的同等待遇。

由于日本《皇室典范》中没有退位仪式的相关规定,日本政府拟将退位仪式定位为“天皇的国事行为”。但按照日本宪法规定这需要得到“内阁的建议和承认”,内阁通过这一行政令将为此提供法律上的依据。

据《每日新闻》报道,政府的天皇退位相关仪式筹办委员会预计将于3月中旬制定出基本方针,决定退位仪式及即位仪式的具体流程。

2016年8月,明仁天皇发表视频讲话表示,由于身体原因很难履行自己的职责。这被视为其流露出退位意向。

2017年5月19日,日本内阁决议通过仅适用于明仁天皇的退位特别法案。该法案于同年6月分别在日本国会众、参两院的全体会议表决中获得通过。2017年12月8日,日本政府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决定了2019年4月30日这一退位时间。

明仁天皇生于1933年12月23日,1989年1月7日继位,是日本第125代天皇,年号平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