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中国传奇成就全球范本

发布时间:2018-03-05 19:57: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敬伟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中国,两会,发展,成就,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网观点中国2018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九

张敬伟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中国“两会”季,全球齐瞩目。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3月5日上午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份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是去年的“总结”和今年的“部署”,还是对过去5年工作的回顾。

全球金融危机十年,一个痛苦的周期让世界换了模样。过去5年,更是全球负重爬坡的艰难时期。这个时期,美国旋开货币政策的水龙头,虽然挽救了萎靡的美国经济,但也带来了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难题,并且改变了美国政治生态,产生了特朗普政府。逆全球化的“美国优先”在西方世界形成了连锁反应,英国“脱欧”让欧洲面临双重压力,动摇了西方主导的全球经济和治理秩序。

中国成为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全球主心骨。一方面,中国经济实力持续提升,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经济大国。与此同时,中国也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成为新型全球化的引领者。当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不振时,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率为7.1%。

中国的发展不是为了“中国优先”,而是为了世界共赢。过去5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这一期间,中国主导的全球治理新秩序也获得了全球普遍认可,从亚投行到“一代一路”倡议,中方不仅弥补了全球经济治理的短板,而且带给世界全新的发展理念,构建让中国梦和全球梦和谐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方案不仅给全球带来了新远景,也给中国人带来了新福祉。从总理的政府报告中,一系列数字更能描绘出现实可感的民生图景。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了比较充分就业。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一半。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等等。

中国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领导核心,必将引领新气象新作为;党政军群机构发力改革,不仅强化了党的统一领导,也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释放出更强的市场活力,提振更强的为民服务能力,破解更多的实践难题。今年“两会”,政治意义非同寻常。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在深化,这是中国在新经济周期继续引擎全球的优势所在。在此情势下,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年内目标,会让国人拥有更多乐观预期,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世界进入新经济周期,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在用各种方式刺激经济增长。经历十几年高速增长的中国,则从高速度增长升华到高质量发展阶段。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正体现了这种思路。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是6.5%,和全球各大机构的预测一致,依然处于中高速增长区间。

在此区间,不仅有助于实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高的民生指标,亦可打好金融领域的攻坚战,也能激活科技创新活力,在乡村振兴战略上有所作为。

新时代的中国“两会”,不仅是世界关注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民生的窗口,也是关切人类未来的参照。纵观世界大国,中国在砥砺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使命和世界的未来已经紧密相连。

(来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