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田土壤酸化现状与危害及阻控对策建议

发布时间:2018-03-05 11:43:1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徐仁扣、李九玉等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土壤酸化,酸化阻控技术,酸性土壤改良,科学

土壤酸化预测与酸害阈值的研究展望

土壤酸化预测研究

我国在农田土壤酸化的预测模型和模拟预测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目前针对主要类型土壤结合重要作物的轮作方式在较大区域尺度上开展了模拟研究,获得土壤酸化参数平均值的未来变化趋势。这些研究将为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未来要加强较小区域尺度上土壤酸化的模拟预测研究,特别在田块尺度上的预测研究将为土壤酸化的调控提供直接的依据。除采用酸化预测模型外,在田块尺度上计算土壤酸化速率,也可用于土壤酸化的预测研究。这一方法仅需要少量的土壤参数,简便实用。

土壤酸化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长期定位试验在土壤酸化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在南方地区针对不同土壤类型和作物品种建立了一系列不同施肥处理的长期定位试验,为化肥加速土壤酸化提供了直接证据。目前的长期定位试验主要针对粮食作物,未来还应建立针对经济作物,特别是茶树、果树以及蔬菜等的长期定位试验,从而为土壤酸化研究提供更丰富的数据。

作物酸害阈值研究

作物酸害阈值研究不仅可以了解不同作物对酸性土壤的适应性,还将为土壤酸化的分类调控提供依据。温室盆栽条件下的研究表明,作物酸害阈值不仅与作物品种有关,还随土壤类型而变化。未来要重点研究土壤 CEC 和盐基饱和度等土壤性质对作物酸害阈值的影响,建立酸害阈值与土壤性质之间的经验关系,可以预测同一植物在不同土壤上生长时的酸害阈值,而不必对每一种土壤都进行实验研究。

制订酸化土壤的分类调控方案

pH 值低于 6.5 的土壤均为酸性土壤,其中 pH 值在 5.5—6.5 范围内的土壤为弱酸性土壤,而这类土壤的酸度对作物生长和生态环境几乎没有有害影响。但这类土壤容易发生进一步酸化,对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具有潜在的危害。对这类土壤要采取有效措施阻控和减缓土壤酸化,可以从减小质子源和提高土壤抗酸化能力两方面进行酸化阻控。针对土壤 pH 值低于 5.5 的酸性和强酸性土壤,重点进行改良并同时提高土壤的肥力水平。对 pH 值 <5.0 的强酸性土壤,建议施用石灰等碱性改良剂中和土壤酸度,提高土壤 pH 值,同时配施生物质炭和有机肥提高土壤肥力;对土壤 pH 值在 5.0—5.5 范围的酸性土壤,建议采用生物质炭和有机肥等温和改良剂进行改良。

由于缺乏田块尺度的土壤酸化信息,建议普及土壤 pH 值的原位测定方法。目前的技术条件完全可以满足土壤 pH 值的田间原位测定。在南方酸性土壤分布地区,给乡镇农技站配备便携式土壤 pH 值测定仪器,对疑似酸性和强酸性土壤进行现场原位测定,据此提出土壤酸度改良和土壤酸化阻控的建议。 

<  1  2  3  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