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问题到解决方案:土壤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发布时间:2018-03-05 11:43:1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甘霖 吴华勇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土壤,土壤学,土壤功能,生态系统服务,可持续发展目标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土壤是地球鲜活的、会呼吸的皮肤,是陆地表层系统的核心,孕育着世间万物,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最基本自然资源。土壤具有社会、生态、经济、文化和精神层面的价值,同时也在生态系统服务中发挥着支持、供给、调节和文化服务等功能,在生物质生产、环境净化、气候变化缓解、生物多样性维持、自然文化遗产保护、景观旅游资源开发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15 年 9 月,世界各国领导人在纽约联合国峰会上通过了《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该议程涵盖 17 项宏伟的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建立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MDGs)所取得的成就之上,适用于所有国家,包含经济增长、社会包容和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三个维度,致力于进一步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其中 13 项目标直接或间接与土壤有关,土壤生态系统服务势必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关键保障。2015 年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土壤年,该年确立的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土壤学家提供了彰显土壤功能助推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新的、独特的机遇。

 土壤功能与土壤生态系统服务

基于千年生态系统评估,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在国际土壤年发布的《世界土壤资源状况报告》中厘定了土壤功能及其提供的生态系统服务。土壤生态系统服务是指人类从土壤生态系统获得的惠益,包括支持服务(supporting services)、调节服务(regulating services)、供给服务(provisioning services)和文化服务(cultural services)四类。支持服务是指其他所有生态系统服务实现所必要的服务,对人类的影响通常是间接的,或者影响的时间尺度很长;调节服务是指从生态系统过程调节获得的惠益;供给服务是指从生态系统获得的对人类有直接益处的产品;文化服务是指人类以精神富足、审美体验、自然和文化遗产保护与重建形式从生态系统获得的非物质惠益。表 1 列出了土壤生态系统服务及其实现所需的土壤功能。

表 1 土壤生态系统服务及其实现所需的土壤功能

blob.png


1   2   3   4   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