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力争新作为,不负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03-04 11:44: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刘德中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政协,委员,民主,协商,工作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力争新作为,不负新时代_观点库_观点中国

    刘德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


    春光明媚燕归来,一年一度会再开。群英荟萃议国是,肩负重任谋开泰。热烈祝贺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本届全国政协将见证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上,我们正处于攀登最高峰的决胜阶段,面对“三大攻坚战”我们不能回避彷徨,必须勇往直前战而胜之。在这个时候,正需要政协委员更好发挥作用。政协委员中藏龙卧虎、人才密集,一定可以建功立业、大有作为。政协委员要自觉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以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为主攻方向。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协商民主是民主集中制的体现,适合我国国情。只有民主没有集中就会“议而不成、议而不行,丧失机遇,贻误事业”。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从历史上看,政协制度是老一辈革命家的伟大创造,是对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追求进步的历史作用的高度肯定。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各位委员要大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过去5年来,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认真履职、踏实工作,更加完善了协商议政格局、强化了民主监督职能、拓展了团结联谊工作、加强了履职能力建设。政协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通过调研察看发现问题、围绕履责不力提出批评、针对存在不足督促改进。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这是新时代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和民主协商会上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改革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上来,大力支持改革,积极投身改革,为破解难题、深化改革广建良言、广献良策,做好沟通思想、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凝聚广泛共识,为改革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形成强大合力。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参加全国两会,引导本党派、本界别的代表和委员认真履行职责,传递正能量、发出好声音、展示新形象,确保大会各项任务顺利完成,把两会开成团结民主、风清气正的大会。


    政协委员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落到实处,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努力的方向是做到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


    本届会议将对政协章程进行必要的修改,主要就是要把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判断、新举措在政协章程中加以体现贯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出台的有关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和重大部署在政协章程中加以体现贯彻。同时,要通过章程的修改,把过去五年里全国和地方各级政协在工作中形成的很多好做法、好经验上升为制度。新章程必将展现新面貌、新气象,也是对委员们的新要求,提供了新遵循。

团结一心向未来,岁月催人不我待。我们今天的一言一行都是明天的历史,党和人民期待政协委员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稿件来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