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新时代新气象 ,聚力量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8-03-04 11:40: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孙喜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全国,两会,人民,国家,改革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新时代新气象 ,聚力量再出发_观点库_观点中国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新时代新气象 ,聚力量再出发_观点库_观点中国

     孙喜 旅居新加坡的中国籍独立时评作家



    回顾历史,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历届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之后的三中全会,往往都是非常重要的历史节点、有着特殊的历史意义。


    十九届三中全会已于2018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胜利召开,并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未来必将证明,新时代下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继往开来、举足轻重。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则是十九届三中全会后的首次全国两会,肩负着把三中全会的决策部署通过民主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的重大使命,意义非同寻常。


    如今,又到一年两会时,举国上下谋国是。全国大人代表们认真履职尽责,全国政协委员们积极参政议政,广大人民群众则发挥着“主人翁”精神,对全国两会抱以热切关注和殷切期待。


    人民网已连续17年推出的“两会热点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反腐”蝉联榜首,社会保障、教育改革紧随其后,医疗改革、脱贫攻坚分列第四第五,而在新增的关注点中,改革开放、乡村振兴名列前茅。


    这些热点话题普遍反映了人民一如既往的心声和期望,如清廉政治和安居乐业。对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关注,则说明大家并没有背弃共同致富的初心。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大家能够慎终追远,令人欣慰。


    可喜的是,党中央对于国计民生的战略决策部署,已适时地回应了人民的期盼。比如,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就是为了继续更高效有力地“反腐”;全力以赴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就是希望全体人民都能安居乐业;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就是对改革开放事业的最好纪念和传承。


    2018年的全国两会有不少新亮点。除了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中央和地方预算、审议“两高”工作报告、选举和决定任命国家机构组成人员等常规事项外,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还将特别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草案)》。全国政协委员则会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并参与讨论宪法修正案草案和监察法草案等。


    新时代,应有新气象。2018年全国两会的2980名人大代表和2158政协委员们,应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辜负新时代给予的光荣历史机遇,应当努力充分行使自身的法定职权,为国为民共谋良策,力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40年后改革再出发。全国两会结束后,全国人民将万众一心、团结一致、实干兴邦,化蓝图为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努力奋斗。(稿件来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