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逆转 阿富汗政府愿不设前提与塔利班和谈

发布时间:2018-03-02 15:16:2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杨舒怡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塔利班,阿富汗,美国,阿什拉夫·加尼

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2月28日表示,愿意在不设前提条件的情况下与阿富汗塔利班组织举行和谈。这一立场转变引发关注,加尼先前曾多次痛斥塔利班为恐怖组织和叛乱组织。

就在两天前,阿富汗塔利班提出与美国直接对话,而美国以往一贯立场是谈判方必须包括阿富汗政府。

【态度逆转】

第二轮“喀布尔进程”会谈2月28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召开,主要讨论重启阿富汗和谈进程和地区反恐。与会方包括美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以及联合国、欧洲联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等国际组织。

加尼在开幕辞中呼吁阿富汗塔利班加入和谈,“我们抛出这一不设前提条件的提议,希望最终能够达成一份和平协议”。他说,阿富汗政府愿意采取停火、承认塔利班组织为政党、举行选举等一系列措施,以实现和平与和解进程。

加尼提到,可以释放塔利班囚犯、不再将塔利班领导人列入国际制裁名单、帮助塔利班前成员找工作以及融入社会、向塔利班成员及其亲属发放护照和签证等。

观察人士注意到,加尼这番表态与以往立场有显著不同。尽管加尼过去也曾表示愿意与塔利班部分温和派别举行对话,但是他频繁斥责塔利班成员是“恐怖分子”、“叛乱分子”。

多年来,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保持幕后接触,但只有过一次公开的正式面对面会谈。那次会谈发生在两年多前,地点在巴基斯坦。后来由于塔利班前首领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死讯公开,该组织更换领导人,会谈终止。

加尼2月28日致辞时强调,塔利班应承认阿富汗政府、遵守法律。加尼同时呼吁地区伙伴国和利益相关国家支持阿富汗和平愿景。

【拭目以待】

就在加尼作出这番表态的两天前,阿富汗塔利班2月26日向美国喊话,要求与美国直接对话,用“和平方式”终结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

塔利班在声明中要求美国官员与该组织就“通过和平途径破解阿富汗僵局”直接对话。这与塔利班先前坚称“和谈前提是外国驻军撤出阿富汗”的立场相比有所转变。

不过,这一变化早有先兆。阿富汗塔利班2月初写给美国国会和民众一封公开信,当时虽未把话挑明,但字里行间暗示愿意对话。

美方则多次重申,可以与塔利班谈,但必须把阿富汗政府也拉到谈判桌前。

眼下尚不清楚塔利班是否会接受加尼的最新提议。多名塔利班成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多个“友好国家”近来敦促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对话。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去年8月宣布对阿富汗新战略后,美军加大了对塔利班的攻势,尤其是增加了空袭密度,试图迫使塔利班回到谈判桌前。

尽管塔利班遭受重挫,但眼下仍控制着阿富汗不少区域。据英国广播公司1月公布的调查,阿富汗70%的地盘处于塔利班完全控制之下或属于塔利班活跃地区。北约同月公布的数据有出入,但仍然高达44%。

根据美国的阿富汗新战略,美国不会从阿富汗撤军,会增兵;不再寻求国家重建,会加大打击恐怖分子力度。在新战略框架内,美国将向阿富汗增派军事顾问和支援人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