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与朝对话结果须是半岛无核化

发布时间:2018-02-27 18:18:1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朝鲜,对话,双方,美国

韩国青瓦台发言人25日说,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当天告诉韩国总统文在寅,朝方有“充分”意愿与美国对话。白宫发言人回应,“我们会留心”朝方表态是否代表着沿着半岛无核化之路走出第一步。

朝称有充分意愿与美对话

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说,文在寅当天下午在平昌会见金英哲率领的朝鲜高级别代表团,交谈大约一小时。文在寅对韩朝双方近期接触表达欢迎,强调应进一步推动南北关系发展,朝方表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正有此意”。

金宜谦说,文在寅告诉朝方代表,为改善南北关系并从根本上解决朝鲜半岛议题,朝美“必须尽早启动对话”。金英哲同样认为“朝美关系应与朝韩关系共同发展”,“强调(朝方)有充分意愿与美方对话”。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青瓦台官员晚些时候向媒体解释,文在寅所说半岛议题包括朝鲜核武器开发计划,还特别提及有必要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

金英哲一行当天经由京义线陆路抵达首尔,随后乘坐高速铁路列车前往平昌,出席当晚冬奥会闭幕式。代表团成员包括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

韩联社报道,文在寅通常在青瓦台会见外宾,包括出席平昌冬奥会开幕式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正恩胞妹金与正等朝方高级官员;由于韩国保守派强烈抗议金英哲到访,因此改在平昌会见。

美称会留心朝方表态意味什么

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25日在一份声明中回应,美方将静观朝方表态是否意味朝鲜半岛无核化之路迈出第一步。“与此同时,美国和世界必须继续表明,朝鲜搞核武器与导弹计划是死胡同”。

桑德斯说,唐纳德·特朗普政府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全面、可验证和不可逆”的无核化,美国、平昌冬奥会东道主韩国以及国际社会总体上同意,“任何与朝方的对话,结果必须是半岛无核化。‘极限施压’必须继续,直到朝鲜放弃核武器”。

特朗普政府去年4月出台对朝“极限施压”政策,预期效果迄今不明显。特朗普23日宣布对朝鲜施加“史上最重”制裁,警告如果制裁不奏效,美方将进入“第二阶段”。路透社报道,“第二阶段”显然指“军事选项”。

“没互动” 有鼓掌

不愿公开姓名的白宫高级官员25日说,同样率团出席冬奥会闭幕式的特朗普大女儿、白宫高级顾问伊万卡·特朗普访韩期间与朝方代表团没有互动。

青瓦台官员先前说,美朝代表团在韩期间不会“直接接触”,韩国政府会避免双方因活动路线重合而“偶遇”。

不过,韩国媒体报道,伊万卡率领的美方代表团成员包括一名曾经访问朝鲜的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朝鲜半岛事务助理;朝方代表团虽然大多是分管对韩事务的官员,但有一名从事对美外交的外务省北美局高官。一些人推测,双方可能会幕后接触。

冬奥会闭幕式上,伊万卡坐在文在寅夫妇身旁,金英哲在后排。双方坐席没有像桑德斯先前所言间隔“遥远”。当朝韩运动员挥舞各自国旗和朝鲜半岛旗一同入场时,伊万卡起身鼓掌。相比之下,冬奥会开幕式上,当朝韩联合组队入场时,坐在贵宾席的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一动不动。

伊万卡一行26日上午启程回国。朝鲜代表团定于27日返回平壤。

中方

希望朝美双方在对话方面迈出积极步伐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6日表示,要想真正解决半岛核问题,实现半岛形势的根本转圜,朝美直接对话不可或缺。

陆慷说,近来朝韩双方在开展对话接触、改善相互关系方面取得积极进展,这是值得欢迎和鼓励的。我们同时也多次强调,半岛核问题的核心是安全问题。解决这一核心问题的关键在朝美双方。

陆慷说,希望有关各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继续支持推动朝韩关系改善,维护并深化半岛当前来之不易的缓和局面,同时希望朝美双方在对话方面迈出积极步伐,推动半岛问题朝着通过对话和平解决的方向取得有意义的进展。

据共同社报道,23日,消息人士称,朝鲜已开始准备恢复离散家庭团聚活动,预计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参加平昌冬奥会闭幕式期间将与文在寅总统就此进行讨论。对此,陆慷表示,如果朝鲜半岛北南双方能够再次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将是一件令地区国家和整个国际社会感到高兴的事情。

陆慷说,作为半岛近邻,中方一贯支持北南双方通过对话改善相互关系,以实际行动推进和解合作。近段时间以来,北南双方在改善相互关系方面接连发出积极信息,令人鼓舞。中方真诚希望北南双方抓住机遇,顺势而为,继续相互释放善意,保持对话合作势头,为进一步改善相互关系、缓和地区局势、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作出切实努力。

观察

美朝双方对话前景难言乐观

分析人士指出,韩国政府此次以平昌冬奥会为契机,寻求推进美朝对话。但这一目标能否实现,取决于美朝双方的对话意愿真正有多大。美朝对话有可能,但阻力不小。

分析人士指出,文在寅充分认识到朝美关系是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关键,早在今年初就曾明确表态,韩国和朝鲜间的对话应向朝美对话延伸。同时,韩方也一直敦促美朝直接会面。

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认为,虽然韩方试图在朝核问题上发挥作用,但主导朝核问题的关键方是美国,韩方能做的比较有限。

朝韩双方以平昌冬奥会为契机展开对话,半岛局势出现积极势头。然而,美朝关系并未像朝韩关系那样转暖。平昌冬奥会期间,朝鲜和美国代表未能实现直接会晤,虽然一度出现会晤可能性。特朗普政府坚持对朝实施以经济制裁、外交孤立和军事威慑为特点的“极限施压”策略,对朝强硬表态不断,近日还宣布对朝实施“史上最重”制裁。朝鲜立刻对此进行谴责,称美方企图“在朝鲜半岛再次引发对抗和战争”。

分析人士指出,朝方此次表示有意与美国对话,是一个积极势头,美方应抓住这一机遇。但美朝双方在对话问题上依然存在深刻分歧。朝方拒绝触碰无核化议题,始终强调美国必须放弃敌视政策;美国则坚持对话门槛,要求朝鲜必须为重启对话做出实质性的弃核举动。

半岛核问题只能通过外交手段才能得以解决。郑继永认为,目前来看,美朝双方对话前景难言乐观,双方还需要展现更大的诚意。

本组文/综合新华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