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色丑闻后 澳执政联盟小党选出新副总理

发布时间:2018-02-27 18:08:4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海洋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迈克尔·麦科马克,国家,副总理,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国家党26日上午投票选举迈克尔·麦科马克任党首,同时接替因婚外情辞职的巴纳比·乔伊斯,就任澳大利亚副总理及基础设施和交通部长。

投票中,麦科马克击败了唯一对手、来自昆士兰州的澳议会议员乔治·克里斯滕森。此前多名议员自动退出国家党党首角逐,麦科马克被普遍视为党首的有力人选。

国家党与澳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领导的自由党组成执政联盟。26日投票结果公布后,麦科马克先在堪培拉与当天访美回国的特恩布尔会面,然后宣誓就职。

特恩布尔在两人会面后说,欢迎麦科马克当选国家党党首并就任副总理,期待“与他以及整个执政联盟团队为全体澳大利亚人利益而合作”。

麦科马克现年53岁,出生于新南威尔士州沃加沃加,做过地方媒体《每日广告报》的编辑,2010年代表里弗赖纳首次当选联邦众议员。按英国广播公司说法,他自称为澳大利亚农业地区代言。麦科马克曾任小企业部长,去年12月内阁改组后任退伍军人事务部长。

麦科马克的前任乔伊斯本月早些时候被曝与其前媒体顾问维基·坎皮恩有婚外情。乔伊斯不仅让坎皮恩怀孕,还违反工作守则,帮助她得到两份高薪政府工作。

这一桃色丑闻引发澳政坛震动。除了婚外情,国家党还收到乔伊斯涉嫌一起性骚扰的举报。迫于压力,乔伊斯23日宣布辞去副总理和国家党党首职务,但将继续担任议员。

法新社说,麦科马克素有靠谱口碑,他当选澳副总理说明,国家党与自由党有意在桃色丑闻后修复关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