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修泽:高质量发展 “人”的位置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8-02-27 17:34:0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发展,高质量,动力,变革,中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孔令瑶)”动力变革是质量变革和效率变革的‘前提条件’,把全面创新作为动力变革的关键,要牢牢抓住制度创新这个‘结’破题动力变革。“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2月26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跨越”高峰论坛上如是说。


2月26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跨越”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发表演讲。中改院供图

同时,围绕着高质量发展这个命题,他提出了一个思考——高质量发展:“人”的位置在哪里?

常修泽表示,首先,人的位置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里。探讨高质量发展,不能忘却根本“目标”。他认为:“真正高质量的发展,是能适应人民对美好生活新需求的发展。这既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建议从这个‘制高点’来审视高质量发展以及三大变革,不能有‘游离感’”。

人的位置也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里。“怎么样提高人的能动性,进而造就一代‘能动的人’,这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与核心问题。”常修泽表示,倘若没有“能动的人”,中国的动力变革、高质量发展等都缺乏根基。

“五大发展理念是高质量发展的五个法宝。这五个法宝,用一条什么红线串起来?我主张用人的发展来串。”常修泽举例,创新的主体、创新的“第一资源”都在于人,绿色发展也是在保障“人的环境权利”。因此,他提出,人的位置同时也在贯穿五大发展理念的“红线”里。

据悉,“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跨越”高峰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工人出版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经济参考报》合作举办。

返回顶部